:::
標題

課程方案及理念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07

環境教育課程方案設計理念及演變

本館環境教育課程方案理念係希望人們透過環境教育課程的學習歷程,了解環境與人的關係,除獲知環境相關知能與態度外,可針對面臨的環境問題提出改善建議與行動,並反思自己能為環境做的調整或改變。課程方案的教學目標則緊扣環境教育的教學目標,包含五大項目:

  • (一) 環境覺知與敏感度:對於環境感受與反應的能力
  • (二) 環境議題的知識學習:幫助學習者具備對於認識自然的運作,人類與環境之間的交互關係與如何達到和諧的基本瞭解。
  • (三) 環境價值觀與態度:幫助學習者發展對於環境的價值與倫理觀。
  • (四) 環境行動的技能:幫助學習者發展各項調查、預防與解決環境議題行動所需要之技能。
  • (五) 環境行動的經驗:幫助學習者運用覺知、知識、環境與公民行動技能實際投入預防並解決環境議題與問題之經驗。

因此,為了符合環境教育的學習目標並整合本館展館特色,以館內4樓「人與環境」展區與實驗室課程,發展「人與水」、「空氣與污染」、「土壤與污染」、「環境與廢棄物」與「綠的危機-溫室效應與全球環境變遷」、「蔡倫學苑-製作再生紙」等六項環境教育課程方案。

「地球承載著我們」系列課程介紹

本館已於101年底獲環保署認證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並規劃團體預約「地球承載著我們」環境教育系列課程,該課程包括「人與水」、「空氣與污染」、「土壤與污染」、「環境與廢棄物」四大主題導覽解說課程,及「綠的危機系列-溫室效應與全球環境變遷」與「蔡倫學苑-製作再生紙」實驗課程,提供預約團體更豐富多元之環教體驗。

「人與水」、「空氣與污染」、「土壤與污染」、「環境與廢棄物」等四套課程針對國小中年級以上的學生所設計,以展區導覽解說及實作活動等方式進行,每一課程時間為1小時,學習者可依據需求選擇合適的主題。

「綠的危機-溫室效應與全球環境變遷」課程係針對國小高年級以上學生所設計,內容以影片欣賞、科學實驗設計、操作及討論來認識二氧化碳氣體對環境溫度的影響,計2小時。

「蔡倫學苑-製作再生紙」課程從廢棄物轉變為資源物的角度出發,探討紙與生活的關係,並將廢棄的紙張透過打散漿、抄紙、壓紙、成紙等歷程,認識再生紙的製作與致意的創作,反思珍惜紙資源的行動與作為,計2小時。

因應世界重視永續發展議題,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民國108年正式推動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為呼應SDGs及108課綱的精神與理念,不斷調整修正以設計更符合各級學生學習的環境教育課程,在五套課程方案中也融入SDGs及108課綱自然領域學習重點,期望提供更貼近學生學習的樣貌,並連結世界潮流。 各課程方案學習目標如下:

課程方案名稱 課程目標 適合年級 對應之自然領綱學習內容指標
地球承載著我們-人與水
  1. 瞭解人與水之間的關係。
  2. 瞭解污水處理的流程。
  3. 瞭解水污染對環境及大氣層所衍生出的問題。
  4. 啟發環境與水之間的關係及影響敏感度及喚起環境正義。
國小三年級以上及一般民眾 INa-Ⅱ-7、INe-Ⅱ-3、INf-Ⅱ-5、INf-Ⅱ-7、INg-Ⅱ-2、INc-Ⅲ-10、INc-Ⅲ-12、INd-Ⅲ-12、INg-Ⅲ-1、INg-Ⅲ-6
地球承載著我們-空氣與污染
  1. 瞭解空氣與人之間的關係。
  2. 瞭解形成污染的行為及因素。
  3. 瞭解空氣污染及有害物質。
  4. 啟發環境與空氣之間的關係及影響敏感度及喚起環境正義。
國小三年級以上及一般民眾 INa-Ⅱ-7、INa-Ⅲ-4、INc-Ⅲ-10、INf-Ⅱ-5、INf-Ⅱ-7、INg-Ⅲ-1
地球承載著我們-土壤與污染
  1. 瞭解人類與土地、森林之間的關連性。
  2. 瞭解土壤污染。
  3. 瞭解因為忽視水土保持對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嚴重傷害。
  4. 啟發環境與土壤之間的關係及影響敏感度及喚起環境正義。
國小三年級以上及一般民眾 INa-Ⅱ-7、INc-Ⅱ-9、INc-Ⅲ-10、INc-Ⅲ-11、INd-Ⅱ-5、INd-Ⅲ-8、INf-Ⅱ-5、INg-Ⅲ-6
地球承載著我們-環境與廢棄物
  1. 瞭解廢棄物與資源的評定標準。
  2. 瞭解隨意丟棄垃圾的嚴重性。
  3. 瞭解資源回收的正確觀念與實踐。
  4. 啟發環境與廢棄物之間的關係及影響敏感度及喚起環境正義。
國小三年級以上及一般民眾 INf-Ⅱ-5、INg-Ⅱ-2、INg-Ⅱ-3、INg-Ⅲ-1
綠的危機-溫室效應與全球環境變遷
  1. 提升學習者關於全球暖化環境覺知與敏感度。
  2. 能關切人類行為對環境的衝擊,建立環境友善的生活與消費觀念。
  3. 學習者能做到降低溫室氣體的環境行動並落實家庭生活中。
國小五年級以上及一般民眾 Bd-Ⅳ-2、Lb-Ⅳ-2、Me-Ⅳ-4、Na-Ⅳ-2
蔡倫學苑-製作再生紙
  1. 瞭解紙與生活之間的關係。
  2. 認識紙工藝與文化的影響。
  3. 認識再生紙製作流程,並創作紙藝。
  4. 瞭解紙類回收的重要性,覺知使用再生紙與環境生活的關係。
國小三至四年級學生。 INf-Ⅱ-5、INg-Ⅱ-2、INg-Ⅱ-3
  1. 第1碼:國民小學教育階段以7個跨科概念呈現。國民中學教育階段及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以14個主題及48個次主題方式呈現。
  2. 第2碼:第二、三學習階段(國民小學教育階段三至四年級、五至六年級)分別以Ⅱ、Ⅲ表示;第四學習階段(七至九年級,國民中學教育階段)以Ⅳ表示。
  3. 第3碼:阿拉伯數字為流水號。
檔案下載
為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以及提供使用者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館可編輯檔案文件將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相關免費開源軟體可至LibreOffice下載安裝使用,或依使用者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地球承載著我們-人與水

Adobe Reader(Pdf)檔案

地球承載著我們-土壤與污染

Adobe Reader(Pdf)檔案

地球承載著我們-空氣與污染_

Adobe Reader(Pdf)檔案

地球承載著我們-環境與廢棄物

Adobe Reader(Pdf)檔案

綠的危機-溫室效應與全球環境變遷

Adobe Reader(Pdf)檔案

蔡倫學苑-製作再生紙

Adobe Reader(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