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探究與實作教學示例影片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3

「探究與實作教學示例影片」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課程願景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其中,自然科學領綱強調「探究與實作」。「探究」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歷程,如能設計探究精神的課程,不但符合學生知識建構與學習的方向,且可引導學生面對問題的自信與勇氣,連結知識與真實並且培養實作、思辨與表達的重要科學技能。

106年起教育部委託本館辦理「106-108年中等學校教師探究與實作專業發展提升計畫」以長期系統培育科學教師具備探究式實作課程設計與教學專業能力。

本計畫經本館以行政協助方式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以「中等學校科展指導結合探究與實作課程計畫」目標協同辦理,並徵選各國、高中成立種子學校,以教師社群合作模式共同推動地區性「探究與實作」專業發展研習,教案及教學示例影片為該計畫成果。


教學示例影片一覽表

學校名稱 主題 教師 領域
宜蘭縣立宜蘭國中 降落傘 吳宛如、謝惠娟

物理

臺北市立育成高中 基隆河水質監測初探 莊琬婷、陳家蓉、林郁婷 化學/地科
臺中市私立弘文高中 藍瓶實驗 陳淑媛 化學
花蓮縣立自強國中 椪(膨)糖 紀博三 化學
新北市立安溪國中 六君子的脾氣 劉明元、解宗翰 物理/化學
臺中市立大甲國中 萬花尺 王俊祺 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