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使命目標發展策略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1
使命目標發展策略

一、科教館使命
組織使命是指組織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應擔任的角色與責任,是組織的基本性質與存在理由,為組織目標與經營策略制定依據,科教館的使命為「營造新奇、有趣、好玩、互動與動態的科學藝術探索基地」。
二、科教館發展目標與策略
科教館發展三大目標為「新研發、優質服務、對外擴展」,各目標對應的政策分別為「國際創新策展、研發科普課程」、「館內優質科普服務」與「館外推廣科普教育」。
1.國際創新策展、研發科普課程之政策所對應的發展策略分為:
(1)創新展品策略:透過國際交流及專業策展人才,策劃、設計及研發具有新奇、有趣、好玩、互動的國際級新展品及展品本位課程。
(2)本位課程策略:科普課程設計,科學劇、科學演示內容,以結合本館實驗室、展品、圖書館、戶外園區為中心的課程設計、科學劇、科學演示。
(3)擴展訪客來源策略:新展品、本位課程內容要考量不同訪客需求,如中高年齡訪客、實驗教育學生。
2.館內優質科普服務政策對應的發展策略分為:
(1)優質服務策略:注意環境安全、舒適度、動線流暢、視覺清楚,以親切、迅速、主動方式解決訪客需求,提升來館訪客的滿意度回訪率
(2)課程活動優化策略:從展品本位課程、科教館本位課程活動技術移轉而來的內容,予以持續改善,提升參與課程活動者的滿意度回流率
3.館外推廣科普教育政策對應的對外擴展策略分為:
(1)推廣策略:科教館展品、課程、活動,推廣到縣市政府、學校、社區、商場及對不同類別、年齡層推廣,同時以此行銷吸引全齡訪客入館參訪。
(2)巡展策略:本館受歡迎的展品,以巡迴展方式或技術移轉方式,推廣到各縣市及國外。
(3)科展紮根策略:結合探究實作精神,到中小學推展科展專題製作,從基層培育科學人才。
科教館使命、目標與發展策略整理如圖3所示。
三、三大主軸推動的業務計畫、推動方案
(一)與創新研發主軸相關之業務計畫、推動方案
1.雙語實驗課程: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實驗組開設雙語實驗課程,增加英語實用情境。
2.研發劇場獨特影片:要求辦理地下1樓沈浸劇場112年開放後要有全國唯一的播放影片。
3.規劃獨特遊戲區:地下一樓新規劃預計113年開放的攀爬遊戲區,要有全國唯一的獨特性。
4.高中科學劇多元選修課程:增加科學劇內容,成為本館假日活動的亮點,同時獲國教署補助,111年9月發展成為高中選修課程,是結合科學與藝術,且在科教館上課的高中多元選修課程,創科教館之先例。
5.常設展更新計畫:研擬討論中長期常設展更新計畫,分年分期有計畫性的更新常設展內容
 (二)與優質服務主軸相關之業務計畫、推動方案
1.提供新課綱學習資源:配合新課綱內容,將3—6樓基礎科學常設展之展覽品,一一編寫教案及學習單,方便老師與學生到館辦理戶外教育的教學與學習
2.社區合作:與新光醫院合作辦理健康講座,與台灣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辦理主題書展,減少圖書購置經費,同時增加高齡人口來館數,實現「全齡科教館」目標。
3.人流統計系統:增置各樓各展區人流統計資訊系統,瞭解各樓層展品的訪客停留人數、停留時間,以利訪客服務動線安排及嗣後展品策展規劃方向。
4.增加資產使用率:商業展覽場地,淡季無出租時,低價優惠提供文化藝術展覽使用,增加資產使用率。
5.科學嘉年華:科學節轉化成科學嘉年華(邀請地方政府農業局、工商發展局、文化局一同參與。增加有機農產品銷售,將有趣科學與健康飲食概念相結合,有好玩有好吃)
6.城鄉共學計畫:愛迪生計畫增加城鄉共學課程,讓城鄉學生有進一步學習交流的機會。
7.技職教育展覽:寒暑假與技職司、國教署辦理技職教育展覽。
8.控管工程預算:重大修繕工程,應審酌營建物價,不要超量設計,減少工程發包困難度、減少日後追加預算機率及犧牲工程品質困擾。
9.工程督導機制:為考量工程品質及工程進度,對各項重大工程,依據工程進度委請外部委員督導,提供督導建議,但要儘量減少文書作業,以現場會勘為主,及時提供具體改善意見。
 (三)與對外擴展主軸相關之業務計畫、推動方案
1.科學英文競賽: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與台師大合作開辦全國科學英文競賽,從普高、技高學校內初賽,全國分區競賽,到全國複賽,達成「以賽促學」的目標。
2.到校服務增列特教生:科教館到校服務對象,增加特教學生,提供生活科學,讓特教學生更能輕鬆面對生活。
3.更新科教巡迴車:利用年度預算及向企業界募款,更新本館科教巡迴車。
4.科展紮根計畫:依據本館統計,參加全國科展的學生,2/3來自都會地區,為讓具有探究實作精神的科展專題研究在偏鄉學校也有機會進行,研擬到各偏鄉縣市辦理教師科展研習營,鼓勵已研習教師,利用彈性學習時間,開設科展專題製作課程,並予以補助上課材料費用。
5.到校服務配合宣導技職科技:科教館到校服務增加宣導技職教育科技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