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施政計畫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8

本館館務的核心價值與標的,即在:實現全民科教。這是依據本館組織條例法定職掌而確立。具體而言,本館要篤實踐履「全民科教」此一核心價值與標的,即是要成為--
一、中小學師生科學教育的第二研習課堂。
二、社會大眾科學教育的終身進修學院。
 

要實現前揭兩大使命,本館館務的營運,即以下列四大領域為範疇:

  • 第一,輔成學校科教
    主要館務作為包括-科學教育教師研習與教學示例、全國中小學科展、縣市科學園遊會、科教館學習地圖等措施。
  • 第二,普及社會科教
    主要館務作為包括-臺灣網路科教館、科普叢書、大眾科學講座、卓越科技產業與科教特展等措施。
  • 第三,倡導生活科教
    主要館務作為包括-科學探索、體驗與展演,科學之旅等措施。
  • 第四,掌握優質科教
    主要館務作為包括-臺灣國際科展、優質科教館指標與經營策略、青少年科學人才培育、科學教育解說師等措施。


進一步論述,館務之專業導向,要以合宜、適時、妥切之取向為依循,本館館務之營運,所依循之四大取向即在於:

  • 其一,著眼本土需求,以之為科教之首要任務。
  • 其二,接軌國際脈動,以之契合國際科教思潮,提升科教視野與功能。
  • 其三,關注生活議題,以之使國民生活得更理性、更幸福。
  • 其四,依循科教規準,以之使科教活動能通貫Know what, Know why, Know how,並能賞會科學之美、認知科學之奇、落實科學之用。


綜上所述,本館館務之營運,其核心價值與標的為:實現全民科教;而館務主要範疇為:輔成學校科教、普及社會科教、倡導生活科教與掌握優質科教;館務之四大取向為:著眼本土需求、接軌國際脈動、倡導生活科教、依循科教規準。尚請社會各界支持、協助與指教,使本館館務更加精進發展,全民科學教育日益普及落實。

檔案下載
為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以及提供使用者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館可編輯檔案文件將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相關免費開源軟體可至LibreOffice下載安裝使用,或依使用者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10801000140-107聲明書_159

Adobe Reader(Pdf)檔案

108年度內部控制聲明書(署名)_159

Adobe Reader(Pdf)檔案

108年度自行管制個案計畫評核結果_159

Adobe Reader(Pdf)檔案

109年度內部控制控聲明書(署名)_159

Adobe Reader(Pdf)檔案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110年度內部控制聲明書_159

Adobe Reader(Pdf)檔案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111年度內部控制聲明書

Adobe Reader(Pdf)檔案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112年度內部控制聲明書

Adobe Reader(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