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展覽資訊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27

當期特展

NAKED FLOWERS花之舞光影展


「NAKED FLOWERS花之舞光影展」,今年寒假最令人期待的展覽!
繼大受好評的AI占卜展及光之影海洋展後,NAKED,INC. 將再度為台灣觀眾開啟一場以花的主題的沉浸式五感之旅。這次,將引領觀眾走進一個超越現實的魔幻花朵之境,將感官的體驗推向極致。
「NAKED FLOWERS」盛大升級:展覽全新製作,台灣首度亮相!
本次將推出一系列精心策劃全新製作的展覽內容,觀眾將進入花的神祕實驗室,不僅僅是一場視覺盛宴,還將通過互動和教育元素,向觀眾傳授關於花朵植物的小知識。展期從12月一路到明年3月,從冬天到春暖花開「NAKED FLOWERS花之舞光影展」適合全家大小蒞臨觀賞! 無論是探索自然之美,還是尋找一場與眾不同的體驗,誠摯邀請大家一起陷入夢幻的花朵之境。

展覽時間 12/21(四)-2024/3/10(日)
休展日 12/25、1/8、1/15、2/9、2/19、2/26、3/4
展覽地點 7F南側特展區
開展時間 平日 10:00-17:00
     周末、國定假日、寒假 10:00-18:00
     (閉館前30分鐘停止售票及入場)


我是霸王龍20周年展-歡迎光臨宮西達也遊樂園


全日本人的恐龍爸爸!溫暖、幽默的繪本大師-宮西達也
來自日本靜岡的宮西達也,作品以「溫暖」、「幽默」卻又帶著些微的心酸與殘忍深深擄獲讀者的心。宮西達也的作品線條簡潔、用色大膽,且有著高超的構圖技巧,讓恐龍世界彷彿從紙上一躍而出,使讀者能夠身歷其境,更能感受到如電影場面一般的張力表現。

展覽重現宮西達也繪本世界,大型霸王龍在現場等你!
2023《我是霸王龍20週年展-歡迎光臨宮西達也遊樂園》將完整呈現宮西達也在角色刻畫及世界觀塑造的驚人才華,除展示作家原畫圖稿外,更將每一本作品的場景和故事「實體化」,觀眾可以藉由實境探索與遊具體驗,走入宮西達也的恐龍世界。以玩樂的方式解索孩子的第一次觀展成就!

展覽時間 12/23(六)-2024/4/7(日)
展覽地點 7F東側特展區
開展時間 週一-週五 10:00-17:00
     週末及例假日 10:00-18:00
     寒假期間週一-週日10:00-18:00,除夕休館


行動科學車「科技之眼─臺灣文物時空遊記」展示試營運


你知道「行動科教館」已經有超過25年的歷史了嗎?每年科教館的巡迴車會前往數個縣市進行科學園遊會以及到校展示的活動。自113年起,嶄新的STEAM行動科學車即將出發,並展出首檔主題「科技之眼─臺灣文物時空遊記」。在正式出發之前,我們希望在館內辦理試營運活動,邀請科教館的大小朋友們一起前來認識這些珍貴的文物,是如何運用科學和科技揭開那些沒有文字記載的秘密,又如何鉅細靡遺地對文物進行「健康檢查」,甚至讓文物突破脆弱又稀少的限制,增加更多應用的機會呢?

展覽時間 12/15(五)-2024/3/31(日)
展覽地點 3F西側特展區



常設展區亮點推薦

創新!合作!半導體未來館


《半導體未來館》科教館全新展區隆重開幕!
在半導體相關議題日益重要的今天,科教館將6樓東側展廳化為一座半導體研發中心—「MR01」。從展出科技藝術的展示廳、陳列各種電子元件的物料室、有著經典半導體設備P5000的製造區,來到在互動設計中思考未來的未來實驗室,我們邀請觀眾從四大展區中深入淺出地從基礎電學、材料工程等各種面向,深刻認識半導體的基礎與應用知識以及創新合作的意義,一起邁向共同的半導體未來!

展覽時間 7/6(四)正式開展
展覽地點 6F東側展區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


國家實驗研究院最廣受好評的科普展覽【科學家的秘密基地】,以往是一年一度的短期展覽,接下來三年在科教館都可以玩到囉!
這裡將展出國家實驗研究院轄下七個研究中心及合作夥伴國家太空中心的研究主題,有臺灣自主製作的衛星;臺灣海洋研究船航行到各地進行的研究;經常地震的臺灣避免房子搖壞需要的建築避震隔震原理;經過精密計算多重工序製作的貴重科研儀器和它的結構剖析;臺灣最厲害要一整個教室才裝得下的超級電腦;透過國際數據整理來了解臺灣與其他世界……等各類有趣的科普展品,讓你一次了解各類的科學知識!
每6個月會更新不同的展品,9月還會有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和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的研究展品加入,歡迎大小朋友們經常來秘密基地玩耍~

展覽時間 即日起至2026/3/13
展覽地點 8F扇形廣場


找家:回到人與萬物共存的希望星球

找家
在宇宙中,有一個美麗的藍色星球-地球,生命在漫長的時間洪流中,在此演化、遷徙、演替,並建構出「家園」的樣貌。人類對於地球古老的歷史與藍色星球上共同生活的「家人」-豐富多樣的物種,仍存在著許多未知;對於彼此豐富的語言、文化與信念,也不完全了解。此刻,物種與文化都正在消失與轉變,面對全球化的衝擊,氣候變遷與暖化,「家」,應該是什麼樣子?我們仍在找尋家園出路的旅程上。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籌畫此「生物多樣性常設展廳」的過程中,徵集許多精彩的標本、物件與故事,讓我們重新認識自然的奧妙、豐富的文化與人類的微小。請帶著如探險家第一次遇見陌生物種的好奇,欣賞他們的奇妙與美麗;聆聽不同科學與文化脈絡下的觀點與故事,建構屬於你的反思與行動。期待,我們在這趟找尋家園的路上相遇。

展覽地點 4F



從我到我們—人體奧妙展


全面更新的《人體奧妙常設展》從人體出發,以皮膚、心肺、子宮、免疫、大腦、腸道等六大展區,闡述人類身體與各種人類以外的生命的共存關係,包含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癌細胞、胎兒,到人類彼此的個體差異與多樣性,「我」從來就不只是我,而是「我們」。
本次並特別規劃醫學教學用的虛擬解剖桌、模擬超音波機等多組亮點展品,邀請你,從「我」到「我們」,一起探索人體的奧妙。

展覽時間 8/16(三)正式開展
展覽地點 3F南側展區

展場特別活動-【解剖人體小宇宙】科學演示

12月主題:新光醫院整形外科與神經外科主治醫生進行現場演示
活動時間 每週六14:00-15:00


顏面骨骨折
日期 12/2
醫師 張耀仁

妙手回春:淺談手部功能
日期 12/9
醫師 林培新

告別硬扣扣:跟惱人背痛說掰掰
日期 12/16
醫師 陳世穎

胸部變大變小變變變:簡談乳房整形手術
日期 12/23
醫師 陳柵君

一二三四五,燒傷聽清楚
日期 12/30
醫師 林上熙

※本活動由新光醫院擴建計畫開發協議之醫療專戶回饋經費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