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科學探索區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29

科學探索區

科教館全新打造「敲敲打打工作坊」與「設計我們的世界科技性別化創新」展示區,以創新工作坊及科技爲主軸,透過在動手做及玩樂中激盪腦力發揮創意,內容包含共同協作、討論與分享;西側特展區為「半導體特展」與不定期展出的公益特展。

「敲敲打打工作坊」常設展

內容設計融合STEAM領域相關知識,期望觀眾在動手做及玩樂中,能夠主動探索、自我學習,同時透過共同協作、討論與分享,發展充滿創意、實踐自我的設計。本次展覽包含六大主題:【塗鴉機】、【風管與飛行器】、【快樂城市】、【彈珠機】、【光影遊戲】與【連鎖反應】,營造開放式的學習環境,鼓勵大家從中自行發掘問題、尋找解決方案。

半導體特展

科技發展的動力始終來自人類的需求。二十世紀初真空管的發明,使得收音機、長途電話、無線電報、雷達、電腦相繼發展,但真空管體積大又耗電,促使美國貝爾實驗室於二戰期間成功研製一種體積很小,卻可以代替真空管的電晶體。而後,更因對電子產品「輕、薄、短、小」的追求,發明了積體電路。經過五十年來的發展,半導體電子元件的大小從毫米、微米進化到奈米等級,體積雖然越來越小其功能卻越來越強大。資訊產業也從電腦網路時代,進入到智慧行動裝置的爆炸式發展。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半導體歷經真空管、電晶體、積體電路三個時期的蓬勃發展,可說是:無限的想像力、無限的科技夢。本展覽依半導體之特色與應用發展五大主軸:原子遊戲間、發現貝爾實驗室、前進微世界、光電夢工廠與無限大未來,希望透過多媒體與機械裝置進行互動,從遊戲的過程中了解半導體的世界。

設計我們的世界-科技性別化創新

改變觀看世界的角度,開啟創新思維!
不論是科學研究、藥物研發、工程設計、環境規劃、科技創新發明,在科學技術與知識革新的過程中,都存在著忽略「生理性別」、「社會性別」的分析視角,錯失了許多創新的可能;未能察覺性別可能導致的偏誤以及科技與工程領域中的性別不平等,也使得創新研發的過程,缺少了更多元的角度與觀點。
性別平等,一直是當代重要的議題,也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回顧「千禧年發展目標」(The Mili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的進展與不足,聯合國於2015年訂定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epment Goals, SDGs),其中前六項目標的相關指標都與女性息息相關,這些議題涵蓋了貧窮、糧食、健康、教育、兩性平等與婦女賦權及安全的水源等。
2015年,聯合國也設定2月21日為「國際女科學日」,鼓勵更多女性參與科學、促進女性在科學領域的平等發展,消除女性在經濟、社會、法律和文化等各方面因各種性別不平等的因素所形成的障礙。
我們期望透過這個展覽中的女性故事、性別化創新思維與設計挑戰活動,邀請你與我們一起反思過去所忽略的視角,為世界帶來更為平等而永續的創新。

  • 敲敲打打工作坊,觀眾在動手做及玩樂中
    敲敲打打工作坊

    內容設計融合STEAM領域相關知識,期望觀眾在動手做及玩樂中,能夠主動探索、自我學習,同時透過共同協作、討論與分享,發展充滿創意、實踐自我的設計。

  • 展場內的多媒體與機械裝置
    半導體展

    半導體展希望透過多媒體與機械裝置進行互動,從遊戲的過程中了解半導體的世界。

  • 展覽中的女性故事、性別化創新思維與設計挑戰活動
    科技性別創新展

    透過展覽中的女性故事、性別化創新思維與設計挑戰活動,反思過去所忽略的視角,為世界帶來更為平等而永續的創新。


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