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在萬物相聯中對話 - 民生公共物聯網特展(109/12/18-110/05/0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8
在萬物相聯中對話 - 民生公共物聯網特展(109/12/18-110/05/09)

「這是個拓荒的時代,我們在尋找下一個提問。」
如何達成永續環境,與自然共生,是刻不容緩的挑戰。為了解決問題、改善生活,我們需要從利他、共享、合作的信念出發,從大量的資料中找出最強的相關線索,思考未來的趨勢。 走入地震、水資源、空氣品質、防救災民生領域,我們將見證許多人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應用,面對災害來臨,提早防汛抗旱、預測空氣品質、發布地震警訊;同時在萬物聯網的脈絡,找出無數種溝通、聯結的可能。

展覽資訊

《致:拓荒者》

透過「提早6小時預知淹水潛勢」、「提早10秒鐘發佈地震警訊」、「提早72小時預知空氣品質」、「18,096個感測站預知災害發生」等,讓民眾有機會相互對話,思考物聯網、AI人工智慧與日常生活的關聯,領略專家在研發過程中遇到的挑戰與困難,一同見證政府運用前瞻科技解決民生問題的目標與成果。

「與民生公共物聯網對話」

地震、水資源、空氣品質、防救災四個民生領域,你最關心哪一個呢?在民生公共物聯網下,一同來參與互動投影,四個民生領域的排名也會因為大家的互動而改變!

「沉浸式體驗空間」

邀請大家一起來日常生活中認識、了解、體會,其實民生公共物聯網就是民眾生活的一切。

「與地震對話」

臺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邊界上,板塊隱沒與碰撞帶來地震,每年平均監測到超過3萬個地震!為了加強測報,中央氣象局建立「海陸地震聯合觀測系統」,爭取10秒強震預警;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發「現地型預警系統」,依震央遠近,在強震來臨前發布校園警報,幫助師生應變疏散。

「與水對話」

臺灣一年有2,500公釐以上的降雨,是世界平均值的3倍,卻是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水資源的未來也是民眾的未來,水利署研發多元水資源感測器與服務管理平台,監測水位、預估水量及遠端遙控水利建造物,颱洪期「防洪運轉」與枯旱期「智慧調控」,達成水資源全方位智慧管理。

「與空氣對話」

污染物隨空氣散播到各處,對民眾的健康造成傷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多層式空氣品質物聯網」,佈建國家級空品監測站、智慧城鄉感測器及校園感測器;中央研究院研發「微型空汙感測系統」,推動參與式感測與校正系統。空品感測模組與感測器國產化自主研發,呈現高準確度、微型化、精緻化趨勢;科技部、環境保護署與學研界攜手合作,建構臺灣空品分析與預報模式。

「與災害對話」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建立「防救災物聯網平台」,整合地震、水資源、空氣品質以及各式防救災應變圖資,提升蒐集數據的品質與速度,幫助救災研判更加迅速、周全而理性;極端氣候使災害規模不斷擴大,內政部消防署建置「應變管理資訊雲端服務(EMIC 2.0)」,結合中央與地方災害應變資源,彙整、監控與追蹤各地資訊,協助指揮官掌握災情訊息,快速下達應變指令。

「民生公共物聯網的未來」

看完這個展覽,是否對於民生公共物聯網有進一步的認識、了解?邀請大家一起想像,在生活中有什麼物件也可以加上感測器蒐集數據並且應用。

參觀資訊

展覽日期

109年12月18日(五)至110年5月9日(日) 本展覽於開館時間提供參觀,配合休館日無開放

展覽時間

配合休館日,平日09:00-17:00
寒暑假、假日09:00-18:00

展覽地點

本館7樓西側特展區

票價資訊

持當日有效常設展門票即可進入參觀
*本特展資訊請以本館官網、展覽現場公告為準。

線上展覽

https://ci.taiwan.gov.tw/dialogue-in-civil-iot

檔案下載
為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以及提供使用者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館可編輯檔案文件將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相關免費開源軟體可至LibreOffice下載安裝使用,或依使用者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210204_NTSEC_Leaflet_3918

Adobe Reader(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