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上癮的科學特展(109/11/03-110/05/3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8
上癮的科學特展(109/11/03-110/05/30)

早晨一杯咖啡、嘴饞時的巧克力、偶爾睡前小酌的威士忌……,成癮物質在人們周遭觸手可及,是生活中的小確幸,也可能成為失控的生命困境。
「成癮」並非人類獨有的行為,而是源自演化求生的腦部功能,也是「物質成癮」難以擺脫的桎梏。探索成癮,需要從大腦著手:成癮的關鍵到底是什麼?大腦與成癮物質如何交互作用?
藉由研究成癮物質與大腦的互動,科學家也由此釐清大腦的機能。
《上癮的科學》試圖展示呈現有關上癮科學的各種已知與未知。
解析「上癮」,就是在了解我們大腦、了解身而為人的我們自己。
 

展覽資訊


實驗室

成癮:指的是對某種事物所產生的一種超乎尋常的嗜好和習慣。成癮與腦部的本能機制息息相關。
成癮容易讓人聯想到酗酒、吸毒等負面行為。儘管成癮行為的研究從1930年代就開始了,但人們仍普遍認為「成癮的人是在道德上有缺陷的」、「對物質上癮是生而為人行為上的失敗,而非健康問題」;這導致了普遍來說在面對成癮相關議題時,仍往往重視懲罰而非預防與治療。

腦科學中心

成癮物質如何影響我們?這要從腦開始說起。我們的行為活動幾乎都與「腦」有關,不只是維持生存的基本活動,還有心智運作等更複雜的行為。成癮物質會影響腦部的功能,但其效用常有很大的個體差異,包括藥物耐受不良、特異體質或過敏等反應。
除了對大腦的影響相當顯著,成癮物質的作用原理與所有的藥品相同,與進入人體後在作用位置達到的適當濃度有關。

展示室

「成癮」肇因於生物與環境因素的腦部障礙,除了可能危害個人的健康,視其情節嚴重之程度以及使用之物質種類,亦可能導致其他衍生問題:例如損失國家生產力、耗費醫療成本、犯罪問題等。因此各國對於物質濫用會採行相關措施以協助成癮者回歸社會。
然而,隨著科學研究發展以及檢測儀器的進步,我們有更多方式和工具可以探索大腦,也讓研究者們可以用更多不同的角度去探討成癮物質與人之間的關係。

研究室

關於「癮」和人類之間的關係,隨著科學進步,有些謎團逐漸解開。
成癮物質的作用機制與大腦中的多巴胺酬賞迴路有關。物質成癮奠基於人體既有的生理機制,其失衡行為應視為一種慢性疾病,而非意志不堅或道德缺陷。不只有物質成癮,近年來像是電玩遊戲、網路使用等行為成癮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但同時還有很多至今仍未解之謎。是我們必須要一起思考、面對的課題。

參觀資訊

展覽日期
109年11月3日(二)至110年5月30日(日)止
本展覽於開館時間提供參觀,配合休館日無開放
展覽時間
配合休館日,平日 09:00-17:00
寒暑假、假日 09:00-18:00
展覽地點
本館七樓東側展覽區
票價資訊
持當日有效常設展門票即可進入參觀


檔案下載
為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以及提供使用者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館可編輯檔案文件將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相關免費開源軟體可至LibreOffice下載安裝使用,或依使用者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上癮的科學特展-摺頁-01_3905

JPEG圖片檔案

上癮的科學特展-摺頁-02_3905

JPEG圖片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