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玩藝數」-遊戲與藝術中 發現數學新奇(111/01/28-111/04/0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8
「玩藝數」-遊戲與藝術中 發現數學新奇(111/01/28-111/04/05)

 

課堂以數學、物理、化學、文學、藝術等不同科別分割,總讓人誤以為知識是如此的壁壘分明、截然不同。事實上,世界是一座無牆的學校,萬事萬物皆蘊藏了大大小小的關聯性。
感性的藝術裡仍存有理性的足跡,抽象的思維中卻藏有具體的景象,仔細尋找便能發現數學驚喜。幾何形狀的排列,創造了畫面的美感;數字產生「量」的觀念,以數量建構圖形,又有迥異的風景……
展覽集合6位「藝數家」的精彩創作,以「玩」、「藝」、「數」簡單區分,涵蓋「立體紙雕」、「3D列印」、「鑲嵌與組合摺紙」、「動態雕塑」、「串珠與珠串」、「平面與立體幾何」等和遊戲、藝術、數學相關之主題,藉此來帶領觀者「探索」數學的奧妙,感受「跨域學習」帶來的新奇與樂趣。

「立體紙雕」:立體紙雕有別於平面剪紙,傳達的層次與豐富度會比平面來的更強烈,不但可以模擬動植物或昆蟲外觀型態或動作上的變化,也可以有空間情境的展現。而其設計的特點著重在互動情境及觀者想像的延伸,並可從立體零件組裝中理解「長度」與「角度」的關係。立體紙雕必須要符合「數學」原理,才能夠正確的站立、開啟、或收合。在有限制的結構技法與材料下,選擇合適的附加價值,例如有趣的動作、空間想像、功能實用性、意義傳達等,將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只是簡單的紙,但經過創作者精確的計算後,其作品設計之精巧將令人不得不為之驚歎!
「3D列印」:有人說3D列印掀起了製造業的「第三次工業革命」;也有人視它為設計界新一波的「文藝復興運動」,只要解決了材料問題,它幾乎是無所不能。3D列印技術又稱為「加法製造」或是「積層製造」技術,目的是將所持有的3D圖檔,以高精度的堆疊方式呈現出原始模型的細節與特徵。故透過3D列印技術可將數學本質上抽象、不易理解的部份具體呈現出來。因此,我們相信3D列印也將為「數學學習」,甚至「藝數」創作,帶來新的契機,而運用3D列印技術作為結合數學理論和藝術設計的橋梁、媒介或工具,將讓年輕學子在學習過程中更感到趣味,也讓數學更具實用性!
「鑲嵌與組合摺紙」:原本是童玩的摺紙,經由日本吉澤章革命性的改良後已成為兼具趣味與美感的「藝術品」。而摺紙進展到20世紀產生令人驚豔的創新,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掌握「摺疊結構」的學理,建構出「數學」法則和定律,輔以電腦科學技術,讓摺紙不再侷限於紙張,並逐漸在各領域大放異彩。最近十餘年間,從摺紙所啟發的知識、概念和經驗被廣泛運用於航太科技、建築工程、機械研發、醫學材料、生活時尚等,大幅影響改變現代的科學與工藝。新型態的摺紙包括用一張紙重複摺疊圖案的「鑲嵌摺」(tessellations),以及用多張紙組合成型的「組合摺」(modular),造就了驚人的摺紙藝術作品。在這次展覽裡,我們將分享藝術家精心創作、和多面體相關的摺紙作品,其中應用了鑲嵌摺、組合摺等各種不同技巧與設計方式,期待大家從中感受摺紙於未來不可限量的可能性。
「動態雕塑」:簡而言之,雕塑是一種作品牽涉到三維立體空間物件的藝術。而動態雕塑(kineticsculpture)是將雕塑與動態結合並導入「時間」要素的雕塑。動態雕塑隸屬於動態藝術,是西方現代雕塑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60年代以來,伴隨著電子影像、計算機技術的發展,以及雕塑家對新材料、新技術的使用,動態雕塑自身的形態邊界得以進一步的拓展,有效地結合了建築、裝置藝術的表達方式,並日趨成為當代公共藝術中一種主要的藝術形態。在這次展覽裡,藝術家特地結合數學與動態雕塑,藉由在動態展示下數學幾何造型的持續不斷變化,造成觀者視覺上的衝擊和獨特感受,和以往單純平面的呈現相當不同。
「串珠與珠串」:傳統串珠工藝可以用來表達許多分子的立體結構,它們不僅可捕捉到分子的力學特徵,各種繽紛多彩的串珠結構,更像是來自奈米世界的化學藝術品,展現出千姿百態的分子之美。另一類的珠串結構,則是由串珠分子模型延伸變化而成,是一種全新的張拉整體構建體系。通過張拉力與壓縮力彼此的均衡,巧妙地模擬微觀分子的平衡幾何結構!串珠與珠串以幾何及對稱為核心,探索奈米空間次序的奧妙,從而培養對於數學與科學的興趣,提升美學人文素養。
「平面與立體幾何」:幾何學,簡稱幾何,是數學的一個基礎分支,主要研究形狀、大小、圖形的相對位置等空間區域關係以及空間形式的度量。數學上,平面與立體幾何通常是指二維平面和三維空間中的歐幾里得幾何。幾何學應用於許多領域,包括藝術,建築,物理和其他科學領域。小至自然界中生物體的基本構造、日常使用的生活用品、路上隨處可見的交通號誌,大至工業器具、建築結構、藝術裝置,甚至天空中的星辰排列、運行軌跡等,幾何無處不在。因此,我們期待觀者能從藝術家的幾何創作中領略數學的對稱性與結構性之美,不僅得到知識性的啟發,更能身歷其境感受作品所展現之獨特創意,進而發掘出數學的理性與感性。

此外,在活動期間,現場更定期舉辦教師研習、親子體驗坊等活動,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及創作者親臨分享,並安排手作互動課程,讓各級學校師生、民眾體驗數學與生活藝術結合的樂趣。活動內容精采豐富,機會千載難逢,誠摯邀請您共襄盛舉,一同透過數學之眼,看見數學之美,領略數學的奧妙與趣味。

活動期間:111年01月28日 (星期五) 至 111年04月05日 (星期二)
活動地點:11165臺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3F西側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09:00-17:00
週六、週日、國定假日及寒暑假:09:00-18:00
(每週一休館、國定假日及特定假日除外、寒假天天開館)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官方網頁https://www.ntsec.gov.tw/
臉書粉絲專頁
科教館GO好玩 https://www.facebook.com/ntsec
玩藝數&幾何之森 https://www.facebook.com/The.World.of.MathArt/
指導單位:教育部、科技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嘉義大學
承辦單位:科技部 110年度科普活動計畫「玩藝數之跨域合作」
展覽顧問:劉火欽
策展人:嚴志弘
參展藝術家:洪新富、陳學建、蘇卓英、賴鴻州、金必耀、孟慶台 (按展區順序依序排列)
視覺設計:施曉恬、李再然、賴彥伶
移展策劃:吳中益、蘇萬生
移展協力:科教館推廣組、王詠翔、左家靜、李敏淑、簡廷峻、蘇彥豪
展場協力:科教館展覽組
協辦單位:扶風文化、Amao Chan Studio、Eagle 蘇卓英摺紙工作室、珠立方、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數學思維與素養創新人才培育聯盟、卡爾國際實驗教育、明燿資訊
合作單位: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藝數摺學、教師國數館、UniMath、珠璣幾何 GeoBeading、數玩創藝、Kist 請多紙叫立體書工作室
媒體聯絡人:王若憶
電話:(02)6610-1234#1510
E-mail:totora073@mail.ntes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