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展覽資訊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6

找家:回到人與萬物共存的希望星球

找家
在宇宙中,有一個美麗的藍色星球-地球,生命在漫長的時間洪流中,在此演化、遷徙、演替,並建構出「家園」的樣貌。人類對於地球古老的歷史與藍色星球上共同生活的「家人」-豐富多樣的物種,仍存在著許多未知;對於彼此豐富的語言、文化與信念,也不完全了解。此刻,物種與文化都正在消失與轉變,面對全球化的衝擊,氣候變遷與暖化,「家」,應該是什麼樣子?我們仍在找尋家園出路的旅程上。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籌畫此「生物多樣性常設展廳」的過程中,徵集許多精彩的標本、物件與故事,讓我們重新認識自然的奧妙、豐富的文化與人類的微小。請帶著如探險家第一次遇見陌生物種的好奇,欣賞他們的奇妙與美麗;聆聽不同科學與文化脈絡下的觀點與故事,建構屬於你的反思與行動。期待,我們在這趟找尋家園的路上相遇。

展覽地點 4F


環遊世界玩數學



數學互動展:環遊世界玩數學
各位乘客午安,這是數感航空NL314班機前往環遊數學的廣播,現在邀請各位旅客準備登機,請準備好您的護照及登機證,我們將登出腦袋裡課本生硬的數字符號,體驗一場不只是數學的精彩旅程。

展覽時間 2022/10/21(五)-2023/4/9(日)
平日9:00-17:00/週末、國定假日、暑假9:00-18:00
展覽地點 3F西側特展區
策展單位 數感實驗室
※憑常設展門票免費參觀

★展覽同步加映★數感巴士:來科教館玩數學吧!

#互動展覽 #數學走讀 #親子工作坊 #課程講座

科學家伽利略曾說「大自然是一本用數學寫成的書」。台灣是世界上重要的科技島,數學更是科技的基礎。
由數感實驗室、科教館、台師大數學思維與素養創新人才培育聯盟三方合作,推出寓教於樂且專屬國中、小學生的「數感巴士」校外教學活動!
在這場活動中,我們將為學生導覽三個展區,並搭配1場講座進行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gMjaQ7


數感實驗城


歡迎來到【數感實驗城】,一座由數學概念構成的實驗城市,三大動手玩主題可免費體驗,跟著展覽有趣的提問輕鬆動手學數學!
展覽亮點:巨型正四面體風箏/見證奧妙「直線近似曲線」/高爾頓板中的統計秘密/經典燒腦的七橋問題
顛覆傳統數學教學情境,結合互動展品從遊戲體驗中啟發學習力、培養數學素養,建立對數學的興趣和信心!

展覽時間 即日起至2023/6/11
展覽地點 8F中廊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


國家實驗研究院最廣受好評的科普展覽【科學家的秘密基地】,以往是一年一度的短期展覽,接下來三年在科教館都可以玩到囉!
這裡將展出國家實驗研究院轄下七個研究中心及合作夥伴國家太空中心的研究主題,有臺灣自主製作的衛星;臺灣海洋研究船航行到各地進行的研究;經常地震的臺灣避免房子搖壞需要的建築避震隔震原理;經過精密計算多重工序製作的貴重科研儀器和它的結構剖析;臺灣最厲害要一整個教室才裝得下的超級電腦;透過國際數據整理來了解臺灣與其他世界……等各類有趣的科普展品,讓你一次了解各類的科學知識!
每6個月會更新不同的展品,9月還會有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和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的研究展品加入,歡迎大小朋友們經常來秘密基地玩耍~

展覽時間 即日起至2026/3/13
展覽地點 8F扇形廣場


Happeriod--關於月經的點點滴滴


「Happeriod」所蘊含的概念為「月經(Period)所發生的(Happen)經驗故事」。展覽中呈現在月經期間各種不同感受、破解日常生活中常見迷思、以及鼓勵正大光明說「月經」,當月經教育變成非女性專屬的教育時,我們才能創造出一個月經不被隱藏、人人都可以討論月經的社會。透過更有意識地提供月經知識教育,促使社會大眾積極參與月經議題的倡議,形塑理解月經的文化,建構友善的性別平權環境。

展覽時間 4/20(四)-5/18(四)
展覽地點 3F性別展區出口

 


後知後覺後 Post-perception

108級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畢業展 免費入場參觀


伴隨科技革新,感知的疆界不斷擴張,提供人們高速經驗世界的方式。在擁抱科技的便捷與速度之際,時有日常碎片散落在來去匆匆的日月之間,而在回望時倏然體現。展覽將「後知後覺後」視為一種立基於高速時代的感知練習,分為「後」、「在知覺之後」與「光譜的可能」三個子題。期盼回應當今高速時代的表徵,為其提出更多元的感知節奏。透過梳理生命經驗與創作課題,體現感知錯落的微妙之處;聚焦科技/新媒體藝術在當今發展的光譜,在藝術與科技實踐的奮力一擊。「後知後覺後」指向屬於我們自身的時代輪廓,一種高速之下反思、辯證與前行的動態。

展覽時間 112/5/6(六)-5/21(日)
展覽地點 7F東側特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