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敲敲打打工作坊」常設展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29
「敲敲打打工作坊」常設展

「敲敲打打工作坊」常設展

內容設計融合STEAM領域相關知識,期望觀眾在動手做及玩樂中,能夠主動探索、自我學習,同時透過共同協作、討論與分享,發展充滿創意、實踐自我的設計。本次展覽包含六大主題:【塗鴉機】、【風管與飛行器】、【快樂城市】、【彈珠機】、【光影遊戲】與【連鎖反應】,營造開放式的學習環境,鼓勵大家從中自行發掘問題、尋找解決方案。

主題內容

塗鴉機 Scribbling Machines

「塗鴉機」是一個附有馬達的新奇裝置,它會以奇特的移動方式留下塗鴉軌跡。只要用一些日常隨手可得的簡單材料、再啟動馬達,就能讓機器彈跳、旋轉、碰撞、或用其他有趣形式移動。運用你的好奇心,嘗試改變偏心馬達裝置的長度或重量,改變馬達運動的速度,或是測試不同的底座容器與改變繪畫的工具,「塗鴉機」出乎意料的運動方式與各式奇妙的圖案將在你眼前展開。
※適合年齡:國小低年級以上

風管與飛行器 Wind Tubes

運用各式各樣的物件,製作一個飛行器,放在透明風管中,開啟風扇,觀察不同物件的飛行姿態與氣流的關係,它們運動的行為與你所想的一樣嗎?動手改造你的飛行器吧!運用不同的材料、形狀與設計,讓你的飛行器成為風管中的表演者,試試看怎麼做才能讓飛行器飛高、飛低、停在特定高度、或是盡情旋轉。
※適合年齡:學齡前兒童以上

快樂城市Happy City

在你心目中的快樂城市是什麼樣子?如果你是市長、都市規劃師、建築師、景觀設計師、交通設計規劃者,你會如何改造這個城市?
快樂城市是一項設計活動,鼓勵你運用簡單的材料,製作各式各樣的概念模型,表達你的設計理念。你可以設計公園、都市農園、各式功能的建築物(住宅、學校、辦公室、餐廳、醫院、博物館...)、各種交通基礎設施(道路、橋樑)與交通工具。拿起手邊材料,將你的想法落實並製作你理想的城市模型吧!
※適合年齡:學齡前兒童以上

彈珠機Marble Machines

利用管子、漏斗、軌道、滑輪、擋板、鈴鐺、氣球、骨牌等各式樣的材料,設計一個讓彈珠滾動的裝置,你可為自己設定挑戰的目標,讓彈珠的運動過程更加有趣 ; 可以來回滑行、發出聲響、彈跳或是啟動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嘗試不同材質、大小與重量的彈珠,他們的運動有何不同?結合故事情節與美感,觀察其他人的彈珠機有什麼有趣的機構設計,試著改造你的彈珠機,讓它更加好玩有趣。
※適合年齡:國小低年級以上

光影遊戲Light Play

利用生活中常見的材料探索光、影子、透光度、光源顏色與光源數量、方向、距離與立體物件或光源運動之間的關係,在箱中投出可動可靜、有故事,充滿藝術感的光影互動裝置。
在探索的過程中,嘗試運用折射、反射 與透光與不透光的材料,結合透鏡、菱鏡,讓你的光影舞台更加豐富。
※適合年齡:國小低年級以上

連鎖反應Chain Reaction

玩過骨牌嗎?運用生活常見的物件,模仿骨牌設計連續的機構裝置,就能組成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每組分別創作一組裝置,為它編個幽默的故事,最後把所有人的創作連在一起,又會組成什麼樣意想不到的連鎖反應呢?
※適合年齡:國小中年級以上

  • 參加注意事項
  1. 為維護每位參與者權益,每人每場次限報名2個名額,進入工作坊場地請務必配合配戴報名參加的主題工作坊識別牌,每張識別牌限一人入場,活動時間結束後請務必歸還識別牌,敬請配合。
  2. 團體預約請依據本館預約方式申請,兩週前上網填寫申請,團體每人酌收120元(含常設展門票及工作坊課程報名費用)
  3. 因應團體預約情形,每日開放的工作坊主題及場次會彈性調整,異動詳情可至官網首頁『最新消息』查詢,或以現場公告為主,本館保留活動變更與修改之權利。
  4. 為確保體驗品質,將定期暫停各項主題工作坊進行教具維護。
  5. 為維護體驗品質,開場後10分鐘禁止入場,並請勿於體驗過程中隨意更換體驗項目。

初階挑戰:「風管飛行器」、「快樂城市」及「塗鴉機」工作坊相關訊息如下

  1. 每場次體驗時間:50分鐘
  2. 每場次體驗名額:25位
  3. 每場次報名方式:每場次前15分鐘開放現場領取號碼牌報名參加。
  4. 第一場→09:30~10:20;第二場→11:00~11:50;第三場→13:20~14:10;第四場→14:40~15:30;第五場→16:00~16:50
  • 113年1月分開放主題與場次表(初階挑戰)如下:
 

週一

(1/1、22、29)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週日

風管飛行器

📌

快樂城市

📌

 

塗鴉機

📌

 

★:週二至週日開放的工作坊主題

📌:寒暑假、國定假日週一開館時開放的工作坊主題

進階挑戰:「彈珠機器」及「光影遊戲」工作坊相關訊息如下:

  1. 每場次體驗時間:2小時
  2. 每場次體驗名額:30位
  3. 每場次報名方式:每場次前15分鐘開放現場領取號碼牌報名參加。
  4. 第一場→10:00~12:00 ;第二場→14:00~16:00
  5. 為確保全體學員之體驗品質,請準時入場並全程參加,建議您考量個人時間安排斟酌參加。
  6. 113年1月分開放主題與場次表(進階挑戰)如下:

主題/星期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彈珠機器

 

 

 

 

 

光影遊戲

 

 

 

 

 

:週一至週日開放的工作坊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