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人體奧妙常設展-從我到我們—人體奧妙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25
人體奧妙常設展-從我到我們—人體奧妙
展覽介紹
你是否思考過生命從何來?人體的細胞是如何演化出繁複的形式與機能?許多科學家推測在地球至今約45億4千萬年的歷史裡,細菌與古菌幾乎佔據地球生命史的前25億年,直到有一天,一隻細菌竟然和古菌融合,演化出真核生物,在共生機制中,創造出第三個生物域,這也許是人類生命起源。至今,相關研究一直持續進行中,可以肯定的是,人類的基因體中包含許多與古菌和細菌相似的特徵,人體本身更是一座生命繁盛的微生物島嶼,「我」從來就不只是我,而是「我們」。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全面更新的「從我到我們—人體奧妙」常設展,展覽的核心是從「我」到「我們」,所指涉的不只是與我們共存的微生物,也包含了人類如何理解「自己」與「他者」。我們十分相似,卻又有所不同;「我」是獨立的個體,「我們」卻又深刻的互相影響,孩子的出生是母親生命轉變的挑戰,個體的數據可以幫助群體的健康,我們對彼此文化和身心發展差異的欣賞與共感,將有機會創造一個更包容與幸福的社會。邀請你,從「我」到「我們」,一起探索人體的奧秘。
 
展覽入口透過互動裝置及說明來觀察人體中的菌像,接著由經典的透明人瑪莉領軍,展示了科教館歷年來收藏的解剖模型,並透過演示活動,進行模型的拆解及說明。
 
「層層堆疊的保護與記號」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單一器官,在「層層堆疊的保護與記號」展區中可以計算看看你的皮膚表面積有多大;透過皮膚柱的設計,讓大家更清楚的了解皮膚的分層結構,以及曬黑、皺紋、疤痕形成的原因;皮膚生態觀景台可以知道臉部油性、乾性、溼潤區上有哪些常見的微生物與我們共存;皮膚上的獨特紋路則告訴你不可逆的刺青是刺在皮膚的哪一層,並介紹了包含臺灣排灣族象徵階級與榮耀的文身Kivecik,以及日本、泰國不同國家民族的刺青文化。
 
「聽•見體內微小的訊息」
心臟與肺臟是循環系統的兩大主角,「聽•見體內微小的訊息」展區中,透過裝置,讓大家聽聽正常及不同症狀的心跳聲與呼吸聲有什麼不同。走進心跳呼吸觀察室體驗臺灣團隊科技研發的「非接觸式生理感測儀器」,而接觸式的智慧型手錶是透過什麼原理來測量心跳?新型冠狀病毒如何利用人體細胞複製自己?疫苗的原理是什麼?都可以在這一區找到解答。展區中也有豬心的橫切及縱切標本,可以實際觀察到心臟的內部構造;肺臟和肺泡的模型也可以讓觀眾更理解肺的細節構造。
 
「孕育生命的搖籃」
「孕育生命的搖籃」展示了精子、卵子、受精卵各細胞期及不同週期的胚胎模型、不同週數的雞胚和鼠胚標本,還介紹了免疫系統為什麼沒有對胎兒這個「外來物質」產生排斥?展場中可以進行產檢超音波體驗,觀察看看寶寶在肚子裡的模樣,也可以穿上孕婦體驗裝,感受一下大肚子的孕婦在生活中的不便及潛藏的危險。
 
「在我與非我之間」
在人體中是什麼樣的機制在分辨自我和非我呢?「在我與非我之間」展區透過免疫系統與癌症的相關介紹來進入這個議題。全新的多媒體遊戲「進攻人體大作戰」,讓觀眾可以練習扮演嘗試透過眼睛、嘴巴、傷口等不同部位來入侵人體的各種微生物,在血管中躲過各種免疫細胞的偵測與攻擊,在換位思考中學習免疫的機制;癌症部分展出膽囊及肝癌的平面及立體影像資料,以及組織採樣與永久玻片相關展品,讓大家真實的理解癌症的樣貌與檢測方式。展區的最後特別與臺灣兩大人體生物資料庫系統合作,要讓觀眾認識到一筆筆個人的健康資料,如何累積形塑成集體的大數據平台,推動科學與臨床研究以及國家健康政策的發展。
 
「複雜的感知與認知中心」
每個人腦部的組成都是如此不同,形塑著我們的認知與感官世界。因此在「複雜的感知與認知中心」展區便希望以多樣化及差異的觀點來認識這個人體中最複雜的器官。在展區開始,觀眾可以實際動手操作擬真的「立體人腦拼圖」,了解大腦、小腦、腦幹等各個部位的相對位置,從各種腦造影圖片中,認識像是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看見腦的技術原理;觀眾也可以透過嗅聞土臭素精油、品嘗苦味試紙、操作黃光校準器、聆聽不同頻率的高音、遊玩觸摸體驗桌,去切實體會即使是完全相同的外部刺激,在人與人之間也會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展區的最後切入精神疾病的議題,透過臨床醫學及腦造影的研究,以科學的視角理解阿茲海默症、重度憂鬱症、思覺失調的人們的大腦產生了怎樣的變化,並展出了來自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精神障礙會員們的藝術作品,以及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的成員們的親口錄音,邀請觀眾一起直面差異造成的痛苦,思考共存的意義與可能。
 
「繁盛的微生物花園」
要談論與人體共存的微生物,就絕對不會錯過豐富多樣的腸道微生物!在「繁盛的微生物花園」展區,科教館透過照料一塊自己的心愛花圃的想像出發,從腸道的居住環境、常見的腸道菌以及特色,到我們如何透過飲食、生活習慣、甚至是糞便移植來調控這些住在我們肚子裡的居民組成。在展區的牆上,可以看到大鼠的真實解剖標本,了解腸道與體長的相對關係;並在菌—腸—腦迴的圖文展版中,理解到不會說話的腸道菌,如何透過人體的神經系統,直接與大腦溝通!
 
「解剖人體小宇宙」
「解剖人體小宇宙」所展示的醫學教學用虛擬解剖桌含有真實大體老師的解剖病例、1,000多個真實病理切片、1,300例臨床病例資料庫,以1:1真人實際大小呈現,亦可縮放、多角度分割,可以清楚了解人體各部位的詳細構造,平時以簡易模式開放讓民眾自行操作,並規劃在每週六下午邀請新光醫院專業的醫師前來展場,利用虛擬解剖桌向觀眾進行演示。
  
【從我到我們—人體奧妙】常設展
❚ 展覽日期:2023.08.16 起
❚ 展覽時間:
⋄ 週二至週五09:00-17:00
⋄ 週六至週日09:00-18:00
⋄ 寒暑假及國定假日 09:00-18:00
❚ 展覽地點:科教館3樓人體奧妙展區
❚ 參觀資訊:憑本館當日常設展、特展門票或有效會員卡(賽恩斯卡或愛臺灣博物館卡) 即可參觀
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