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2023 漾。海洋青年營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27
2023 漾。海洋青年營
2023 漾。海洋青年營
年輕的你
心中是否有一片海洋?
尋找棲地的永續之路~
海洋的未來就是地球的未來!
地球的未來就是你們的未來!

壹、指導單位: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貳、主辦單位:
澎湖縣湖西鄉成功社區發展協會

參、活動目標:
品嘗croissant of ocean海洋可頌的滋味,培養海洋行動能力,並加深、加廣島國少年們的海洋意識,發現這片藍色家園的困境,尋找創造永續的未來~

肆、活動內容
1.活動時間與簡介:
a. 漾。海洋青年營:112年9月29日至10月1日 (三天兩夜)
透過有趣亦精實的課程與分組企劃,帶著學員從多方面更深入的認識海洋,並培養洞察、企劃、邏輯思考等能力,著手挖掘海洋問題並構思解決辦法。並邀請三個海洋工作室來分享他們創辦與海洋推廣、保育的心路歷程。

2.活動地點
澎湖縣成功村

3.招收人數
全國高中職在校生(含國三畢業生及高三畢業生)共30人

4.甄選方式
依據報名表單中報名問題內容進行書審,選出三十位正取與十五名備取學生

5.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nfNx42Zg5CQDCmRc6

6.課程安排
活動內含許多不同的課程講座、工作坊,以及體驗活動。
 

 
【第一天 9/29】
1130-1150  報到與領取資料
1150-1230  午餐
1230-1400  開幕式與整體活動介紹
1400-1430  海洋保育問題導向(PBL) croissant of ocean海洋可頌說明
1430-1600  成功潮文化小旅行(認識社區漁農文化)
1600-1730  海漂實驗室的創立與海廢藝術介紹
1730-1900  晚餐(認識與交流活動)
1900~2000  croissant of ocean海洋可頌工作坊 I
2000~2030  分配住宿與安頓
2030-2130  海洋小論壇I (自由參與)
2130~  海客松討論/休息

【第二天 9/30】
0700-0750  早餐
0800~0900  潮間帶擼魚栽體驗
0900-1030  魚從哪裡來?手機顯微鏡初探
1030-1130  台灣與澎湖海洋保育現況與問題
1130-1230  croissant of ocean海洋可頌工作坊 II
1230-1330  午餐
1330-1530  心有魚力:食魚教育
1530-1630  潮間帶公民科學設計
1630-1800  鱟與潮間帶公民科學實作
1800-1840  晚餐
1840-2000  croissant of ocean海洋可頌工作坊 III
2000-2130  海洋小論壇II (自由參與)
2130~  海客松討論/休息

【第三天 10/1】
0720-0820  早餐(收拾行李)
0830-1030  海洋教育桌遊體驗and離島出走
1030-1130  croissant of ocean海洋可頌工作坊 IV
1130~1220  午餐與交流(分組討論)
1220~1420  海客松成果發表
1500~  賦歸
 
7. 課程成果
兩份提案
✦ 一項課程提案。本營隊海客松的活動會分組進行,針對三大主題提出一個初步架構,會引導大家完成~不用太擔心!透過這樣的過程將能學習到許多海洋知識與企劃能力!
✦ 一項小組提案。延續海客松的練習,請學員們一樣針對三大主題進行提案構思,於營隊結束後會持續與各小組保持聯繫,並且從中協助,在十一初進行提案報告,做為培訓結果的檢驗,並且評選的第一、二名的團隊可以獲得獎金(禮券),並且完成後才會寄發營隊證書及退還保證金,在製作過程中若有任何問題或需要討論的地方我們也會在提供協助!

8.用餐安排
一日供應三餐,提供葷食或全素。

9.錄取公告
將於9/23日公告於官方粉絲專頁,並寄送電子郵件至正備取之電子信箱,屆時請再多注意。

10.注意事項
請務必攜帶環保餐具、筆記本、文具
另可攜帶筆電

伍、活動費用
1. 活動免費,提供課程,師資,講義,相關活動,意外保險,用餐與當地交通接送。
2. 學員自負保險、住宿與往返台澎交通費用,提供代訂船票與住宿,詳見如後。

陸、交通與住宿
1.住宿
九月仍算旅遊旺季,澎湖民宿均價1500元/每人每日。活動安排講堂附近大型民宿約6折價,1000元/每人每日。如在當地有住所,且能自行前往講堂集合,準時完全參與所有活動,請勾選「無須安排住宿,可自行前往參加活動」,代收費用將於報名時返退。(如果是澎湖學員,就是免費活動了!若自行前往則請務必預先訂交通及住宿。)
2.交通
本活動得協助預訂嘉義-澎湖船票,若欲自行以其他方式往返台澎,請於報名表勾選「自行前往澎湖參加活動」,並勾選集合點。
2023/09/29上午09:30,布袋-馬公
2023/10/01下午04:00,馬公-布袋
3.當地交通
活動安排2023/09/29,於碼頭及機場接送,送學員至民宿。2023/10/01送學員至碼頭及機場返台。
自行前往參加活動者,請於2023/09/29中午自行至報到地點。

柒、退費標準
1. 若因不可抗力完成報名後無法參與活動,9/25前將協助安排備選學員取代,完成取代後退返代收費用。9/25後,須自行推薦代替人選送交報名表,通過報名審核確認後,完成代替。9/27後,由於住宿已訂,如無替代者,將依照民宿規則退費。
2. 預收保證金500元,若學員完全參與活動並繳交完成個人報告後,將於繳交後全額退返。若學員未能完全參與活動及完成成果報告,則不退返。

玖、成果發表與獎勵
在營隊完成後會繼續針對各小組進行追蹤與輔導,引導各小組撰寫海洋行動企劃,並於11月初(時間會另行公告)於線上舉辦成果發表,並頒發結業證書,且針對表現優異的兩組團隊分別頒發三千元及兩千元獎金。

玖、個人資料蒐集說明
2023 漾。海洋青年營(以下稱本營)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以下簡稱個資法)第八條第一項規定,向台端告知下列事項,請台端詳閱並同意本營蒐集、處理及利用台端資料:
(一)蒐集之目的:本營為辦理活動相關業務,需蒐集您的個人資料。
(二)蒐集之個人資料類別:本營蒐集您的個人資料包括中文姓名、學校、性別、年級、電話、電子郵件地址、緊急聯絡人與聯絡人電話等,詳如報名表單內容。
(三)個人資料利用之期間、地區、對象及方式:
本營於蒐集目的之存續期間或因執行業務所需保存期間內,得合理利用您的個人資料,利用地區不限。
本營利用您的個人資料於蒐集目的宣告之各項業務執行,包括因業務執行所必須之各項聯繫與通知。
(四)依據個資法第三條規定,台端就本營保有台端之個人資料得行使下列權利:
請求查詢、閱覽或請求製給複製本,而本營依法得酌收必要成本費。
請求補充或更正,惟依法台端應為適當之釋明。
請求停止蒐集、處理或利用及請求刪除,惟依法本營因執行業務所必須者及受其他法律所規範者,得不依台端請求為之。
(五)台端不提供個人資料所致權益之影響:台端得自由選擇是否提供相關個人資料,惟台端若拒絕提供相關個人資料,本營將無法提供台端服務。
(六)未盡事宜之宣告:本同意書若有未盡事項,則依個人資料保護法或相關法規之規定辦理。

拾、免責條款
本營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

拾壹、聯繫方式
信箱:soiy.islandyouth@gmail.com
FB專頁:https://reurl.cc/6QyM4b
IG專頁:https://reurl.cc/blzg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