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2024數學日:數學嘉年華攤位列表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15

數學嘉年華攤位列表

點我回到數學嘉年華首頁


1樓部分

攤位圖片 攤位名稱與說明
A1 攤位 - KAIKU日本数学遊園地

我們是日本的桌遊出版社。致力於引進日本高品質、好玩好學的知育桌遊進台灣。規則簡單好上手、美術清爽可愛,遊戲時間不長,是大人小孩都能從中獲得樂趣的好遊戲。無論是大人陪伴小孩玩,或是融入數學課堂中,都非常適合。詳細資訊
A2 攤位 - 夢想一號魔術方塊學院

玩的不只是魔術方塊,更是五顏六色的夢想!夢想一號致力於以魔術方塊教孩子提升問題解決能力、培養空間邏輯推理,並從魔術方塊選手圈培力講師,服務涵蓋寒暑期營隊、常態課程、選手培訓計畫,也提供師資外派的服務。詳細資訊
A3 攤位 - 昌兒

昌兒推出全新『幼兒動力遙控&編程升級包』增加了25種造型,24節課程影片,增加兩個馬達與遙控器,另外又製作了APP,可讓孩童用手機或平板連結馬達遙控和編程,設計簡易的圖形化編程頁面,讓不懂文字的孩童也可以輕易上手,是幼兒STEAM教育中最完善的教具與玩具! 詳細資訊
A4 攤位 - Coding魔法學院

Coding魔法學院是全國唯一,引導孩子創意思考,透過「導演」編寫腳本的方式,完成程式的創作。透過「請你試試看!」「請你想一想!」「請你debug!」三大魔咒不僅讓90%以上的孩子喜歡寫程式,並有效建立成長思維,提升創意、自學力與毅力,讓孩子成為AI時代的領航者。
▌闖關過關獎品(憑券至本館2F本學院兌換):1.繪本、2.紋身貼紙1張:指定、任選。詳細資訊



5樓部分

攤位圖片 攤位名稱與說明
B1 攤位 - 核能安全委員會
(核能安全委員會)

透過各類職業災害風險,讓民眾了解機率風險與數據統計的數學概念,並進一步說明透過適當的防護及安全管制措施,可降低災害風險。
B2 攤位 - 太陽系行星的魔法密碼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DIY製作太陽系比例尺教具
B3 攤位 - 一「紙」玩吧!
(新北市實踐國小)

利用一張紙做出可以多次翻轉的圖形設計,體驗的民眾可以自行發揮創意設計圖形,透過不同方向的翻轉可以玩出不一樣的圖形。
B4 攤位 - 企鵝數學
(中華民國數學會)

我們攤位準備好幾種跟「π」有關的數學遊戲,像是鑲嵌設計、數學魔術、拼圖解謎等等。只要來參加就有機會獲得神奇小禮物喔!
B5 攤位 - 0與1的世界
(成大數學系 舒宇宸 副教授/臺南市慈濟高中 張齡之 老師)

主題一:同位原檢查(星座速算)
主題二:一筆劃問題(ZOMETOOL展示四面體、八面體+摺氣球體驗)
主題三:三視圖
B6 攤位 - 數學思考 Mathematical Playtime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 司靈得教授 (Pro. Daniel Spector) )

歐拉示性數:玩數學積木,構建積木的形狀。發現有趣的數學。
Euler Characteristic:  Play with blocks.  Build neat shapes.  Discover interesting mathematics.
B7 攤位 -  數學思考 Mathematical Playtime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 司靈得教授 (Pro. Daniel Spector) )

米果排排看:好吃的米果有各種口味與形狀,數數看手中的米果有哪些形狀?再比較一下大家手邊的米果是什麼形狀最多呢?
Mixed Snacks:  Identify Shapes.  Count Objects.  Learn Statistics.  Eat Snacks.
B8 攤位 - 藝數摺學 之 摺摺稱奇

色紙摺的〔骨牌〕會翻筋斗,你相信嗎?骨牌和骨牌之間要相距多遠,才能翻倒一個骨牌後,一個接著一個被推倒呢?另外,利用色紙摺〔日本陀螺〕,經由紙面摩擦力的輔助,你猜猜紙陀螺可以負重幾公斤呢?絕對超乎你的想像,一起來玩數學摺紙實驗吧!
B9 攤位 - 藝數摺學 之 玩轉魔方

要還原三階魔方,需要有技巧,也許也需要會還原公式。但只要理解魔方的結構並加以設計,就能變出不同玩法,設計出日曆魔方。日曆魔方是一款以三階魔術方塊為基礎的手玩,透過轉動魔方,可以得到每一天的日期,也可以挑戰轉出自己的生日,享受自我專注的時間。又或者經過設計,可以做出巨大的馬賽克拼圖,共同完成一幅藝數品。
B10 攤位 - 藝數摺學 之 知其「鎖」用

你知道密碼鎖中的數學是什麼?與高中學習的排列組合又有何關聯?除了密碼鎖,社團全新設計四片/六片「井字鎖」,搭配數學的旋轉與平移變換,讓你好好挑戰!兩天完全不一樣的課程,讓你一次玩個夠!!
B11 攤位 - 火箭發射
(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

利用吸管及氣球製作火箭,讓參與者拋準或拋射。
B12 攤位 - 無限生活無線通訊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電通系)

無線通訊,無限體驗
B13 攤位 - 原住民STEAM!一起動手玩!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張玉山教授研究團隊)

擁有多樣性生態的臺灣孕育出了原住民族的豐富內涵,透過熟悉他們的歷史並從衣飾文物上窺探他們的文化,從而瞭解各族圖騰所代表之祖先祖靈的象徵,實驗觀察自走玩具、翻滾木工仔與不同AI專題,動手玩的過程同時也動腦想原理,並更進一步感受原住民族群敬畏天地尊敬祖靈以及與大自然共存的美好!



6樓部分

攤位圖片 攤位名稱與說明
C1 攤位 - STEAM跨域探索體驗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

STEAM中的Mathematics在科學教育中非常的重要,透過計算、觀察、推測一起在科學遊戲中找出答案!
1. 神秘圈圈魔術(科學小遊戲教具):透過觀察物品長度與角度,找出能夠解謎的方法
2. 程式機器人體驗
C2 攤位 - 拉密牌 Rummikub
(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理論數學中心 彭俊文 博士)

介紹拉密牌的玩法。透過玩拉密牌,幼稚園以下的小朋友能快速的理解數字的順序,而對於叫高年級的小朋友,這個遊戲能訓練他們對於手中的資源重新排列組合的能力。我們將透過預設的題目讓小朋友體驗這項遊戲。
 
C3 攤位 - 摺紙中的數學 Mathematics in Origami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系 李國瑋 助理教授)

摺紙的過程中,是否想過這之間隱藏著很多數學的奧秘呢?
本攤位將從湯瑪斯‧赫爾所著:數學摺紙計畫 — 30個課程活動探索(中文書由鹿憶之譯、臺灣師範大學游森棚教授審訂)的書中選出幾個活動與各位互動,從摺紙的過程中探索有趣的數學問題與理論。

In the process of folding papers (origami), have you ever thought that there are a lot of mathematics hidden in origami?
In this booth, we select a few activities from the book by Thomas Hull: Project Origami – Activities for Exploring Mathematics, Second Edition (Chinese translation is translated by Yi-zhi Lu and revised by Prof. Sen-Peng Eu of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and interact with you to explore interesting mathematical problems and theories in origami.
C4 攤位 - 藝數Fun手玩
(藝數工作室)

(1) 透過"藝數方塊"的結構設計,認識正方體6等分之美;拼組"鱉臑"+"陽馬"="塹堵"的錐體體積之樂!
(2) 透過"藝數萬花筒"的結構設計,認識菱形12面體之美;挑戰"愛心"+"鑽石座"+"蘋果派"的翻轉之樂!
C5 攤位 - 神珠妙算
(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

透過桌遊讓孩子們認識算盤,操作算盤,快速解題。
C6 攤位 - Ctrl C複製桃莉
(私立復興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呈現複製技術的兩面性,同時強調了複製技術所潛在的沈默成本,提醒人們在未來使用這項技術時,應該在追求便利的同時,深思科技可能帶來的反噬效應和對環境的負擔。提供動物、昆蟲組合翻翻書和印章組合透過這些關卡讓民眾或孩童了解生物重組的神秘與奇妙之處。
C7 攤位 - 渾身解數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規則看似簡單,解法卻可以變化多端的數學遊戲。
快使出你的渾身解數!!來科教館挑戰!!! 腦力激盪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