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水黃皮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31
一、中文名稱:水黃皮
二、學名:Pongamia pinnata (L.) Pierre
三、俗名:水流豆、臭腥仔、九重吹、掛錢樹
四、內容:水黃皮為半落葉喬木,根系發達,能抵抗強風,可為防風林或行道樹,有「九重吹」的美譽。其樹冠呈傘形,灰褐色的樹皮上常有瘤狀突起。葉片互生,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呈長橢圓形或卵形,質地為革質,葉片兩面平滑,邊緣略呈波浪狀,葉子揉搓後會有臭腥味,所以有「臭腥仔」的別名。總狀花序腋生,顏色呈粉紅色至紫紅色,花朵較小但數量多且密集,蝶形花冠。花期於春(約4-5月)、秋(約9-11月)兩季,具有淡淡香氣。果實為莢果,呈長橢圓形的扁平刀狀,表面有些微的小疣凸,質地已木質化,成熟時不會開裂(內具1-2顆腎形的種子),果實可漂浮隨水流傳播,耐鹽性也很好,因此又名「水流豆」。然而水黃皮的果實掛在樹上看起來與清代銅幣相仿,故水黃皮也稱為『掛錢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