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古物揭密—文物科學鑑識在故宮(110/08/01-110/11/3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8
古物揭密—文物科學鑑識在故宮(110/08/01-110/11/30)

 

毛爺爺是故宮的大家長,有一天外出散步返家時,發現竟忘了故宮大門的鑰匙密碼!這時突然想起新認識的朋友阿輻是個大偵探,也許他可以幫忙解開密碼。
毛爺爺的密碼其實是從他的好兄妹象牙球、轉心瓶及鄝公鼎身上而來的,你願意跟我們一起探險,幫他找出密碼嗎? 等你來解密喔!

近年來國立故宮博物院因應文物保存修復、展覽、工藝史研究、出版及文物徵集之需要,文物科學鑑識分析與研究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也協助了解決與釐清相關問題,如龍藏經、西清續鑑鏡匣的保存與工藝技術;象牙球、轉心瓶、青銅器等內部結構與製作工藝;玉石寶石的鑑識;陶瓷、顏料與染料的研究分析等。
為使各年齡層社會大眾對文物科學鑑識有所認識,本次展覽以「利用科技為古物揭密」為主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結合牆面輸出、 動畫影片、互動式多媒體等形式,呈現本院近來文物科學鑑識成果,推廣老少咸宜的文物與現代科技交會的科普知識。
本展覽藉由故宮元老毛公鼎-毛爺爺,以及大偵探阿輻的導引,進入古物揭密的秘殿:「探究齋」、「實驗閣」與「解密樓」,透過多元的展示方式,帶領民眾經歷一場生動有趣的教育探索之旅,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希望吸引親子、學生及一般社會大眾發現故宮文物不易窺探的一面,讓觀眾在文物科學鑑識相關知識之外,也能從不同的角度發現古文物的身世傳奇與多面向內涵。

展覽期間:110年8月1日(日)至110年10月16日(六) 本展覽於開館時間提供參觀,配合休館日無開放
展覽時間:配合本館休館日及營業時間開放
展出地點:本館3樓西側特展區
票價資訊:持當日有效常設展門票即可進入參觀

*本特展資訊請以本館官網、展覽現場公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