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111年12月科教館館訊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8

展覽資訊-綠潮世代:前進!永續能源島

news_poster
G世代(Generation Green)」是這個當下,也是面對不遠未來的想像,人們都具備著完整的綠電素養與永續知能。
台灣電力公司提供著全台灣2,320萬的人口用電,面對石化能源逐漸枯竭的未來,我們是不是能夠有一些不一樣的選擇?
台電電幻1號所首次攜手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微型展覽,以大小朋友都能融入的互動展覽模式,傳遞給G世代主人翁們席捲全球的綠電知識以及台電深具前瞻性的減碳行動,期待G世代能夠開始喜歡綠能、關注綠能、了解綠能,一起建立理想中的永續能源島。

展覽時間:12/16(五)-2023/2/28(二)
週二至週五09:00-17:00 週六、週日、國定假日:09:00-18:00(每週一休館、國定假日及特定假日除外)
展覽地點:8F
※免費參觀


環遊世界玩數學

news_pic_20221028
數學互動展:環遊世界玩數學
各位乘客午安,這是數感航空NL314班機前往環遊數學的廣播,現在邀請各位旅客準備登機,請準備好您的護照及登機證,我們將登出腦袋裡課本生硬的數字符號,體驗一場不只是數學的精彩旅程。

展覽時間:10/21(五)-2023/4/9(日)
展覽地點:3F西側特展區
策展單位:數感實驗室
※憑常設展門票免費參觀


安徒生童話-小美人魚特展 The Little Mermaid

20221130_news_poster
隨小美人魚遨遊深海,七大精選亮點浮現!
傳聞人魚是湛藍海洋的女兒,卻也是水手們的詛咒-上半身美得讓人窒息,下半身則是長滿鱗片的冰冷魚尾;即便擁有300年的壽命,依然逃不過化為泡沫、靈魂湮滅的宿命……近年來,各國考古學家陸續 找到人魚遺骸,逐漸揭開世紀謎團!本展透過童話汲取靈感,以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魚雕像為原型,由國際級當代藝術家在科教館打造人魚雕像,並首度展出故事繪本插畫,重新詮釋小美人魚對永恆靈魂、浪漫純愛的嚮往-像海一樣深深愛上,像泡沫一樣輕輕放下!

展覽時間:12/15(四)-2023/3/5(日)
週二至週五10:00-17:00;週六日、國定假日及寒假10:00-18:00
閉展前30分鐘停止售票及入場
展覽地點:7F東側特展區


20221130_news_poster
深藏陋巷中的神祕博物館 — 三大展區滿滿殭屍齊聚等著你!
「人死後屍變,可能成為殭屍。人們傳言:殭屍有尖牙,能咬死人。」陣陣冷風吹過無聲的巷弄,滿地的黃紙隨之飄蕩,而路的盡頭座落著一間博物館。
本展覽空間除了具有「特殊情境場景」與「幽暗氛圍營造」之特殊性,更在謝沅瑾老師的指導下,集結全台各大道派,展出多件具有悠久歷史的「制殭」真傳法器。

展覽時間:12/16(五)-2023/2/28(二)
週二至週五10:00-17:00;週六日、國定假日及寒假10:00-18:00
閉展前30分鐘停止售票及入場
展覽地點:7F西側特展區


NAKED OCEAN IN TAIPEI 光之影海洋展

20221130_news_posterr
『NAKED OCEAN IN TAIPEI 光之影海洋展』由日本知名光影創意公司NAKED INC.時隔三年重新升級製作,通過探索色彩豐富的海洋,與生活在海洋中的生物互動,將讓觀眾體驗在水族館或大海中無法看見的神秘「光之影海洋世界」,讓人身歷其境的光影藝術饗宴,當中更加入海洋生態議題,帶領觀眾一同來認識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海洋。這一次帶著專為台灣觀眾打造的3大全新力作! 將於四周環海的台灣上再度打造絢爛光影的海洋國度,在展覽中通過光影藝術、傳感體驗、專屬香氛及音樂等元素的融合,從踏入以美麗的視覺及真實的水感所結合的海底隧道時,圍繞海底6,500 m的海洋世界的光海探索故事即將在你面前展開。

展覽時間:12/23(五)-2023/3/5(日)
週二至週五10:00-17:00;週六日、國定假日及寒假10:00-18:00
閉展前30分鐘停止售票及入場
展覽地點:7F西側特展區
 

科普活動&科學營隊-發光聖誕裝飾製作

基本電路
如何讓小朋友愛上科學?當節慶遇到科學時,會碰撞出甚麼火花呢?讓我們帶領大、小朋友們藉由手作活動,認識基本電路概念及相關科學知識!本課程利用LED燈、鈕扣電池及各類不同的媒材製作繽紛閃亮的聖誕裝飾!
活動日期:12/3(六) 11:00-12:00
活動地點:4F科學教室
收費方式:線上報名或現場報名(活動前30分鐘開放),150元(賽恩斯會員費用為新臺幣100元)。
※本課程活動費用不包含3-6樓常設展,上課請自行買票入場
適合年齡:6-12歲孩童或親子
活動人數:20組


凸輪薑餅屋製作

凸輪薑餅屋
每年聖誕節期間都是薑餅屋?今年,就來一點不一樣的吧!歡迎大小朋友們跟講師一起利用餅乾、義大利麵、軟糖等做出凸輪薑餅屋玩具,讓好玩、有趣、想像力的同時,藉由趣味的手作活動中認識凸輪概念及相關科學知識。
活動日期:12/17(六) 10:30-12:00、14:00-15:30
活動地點:5F未來廚房
收費方式:線上報名或現場報名(活動前30分鐘開放),250元(賽恩斯會員費用為新臺幣200元)
※本課程活動費用不包含3-6樓常設展,上課請自行買票入場
適合年齡:6-12歲孩童或親子
活動人數:15組


Merry Christmas:Scout Skill Challenges
聖誕技能大挑戰

聖誕技能大挑戰
聖誕節請帶著冒險與學習的心,破解闖關任務就可以把禮物帶回家
活動日期:12/25(日) 10:00-16:00
活動地點:本館1F大廳
收費方式:憑入館門票及本館賽恩斯會員卡免費參加


科寶公公送禮物:聖誕科學玩具

聖誕科學玩具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
聖誕節限量科學手作活動來囉!
讓科寶公公一起陪你過聖誕節喔~
※本課程活動費用不包含3-6樓常設展,上課請自行買票入場

活動日期:12/24(六)
活動地點:4F教室1
材料費用:100元/份

聖誕平安耶:科寶公公Light You 場次一:11:00-12:00
適合對象:6歲以上孩童,15組
報名網址https://estore.ntsec.gov.tw/classDetail.aspx?CLASS_NUM=0000005638

聖誕平安耶:科寶公公Gift You 場次二:14:00-15:00
適合對象:9歲以上孩童,20組
報名網址https://estore.ntsec.gov.tw/classDetail.aspx?CLASS_NUM=0000005640

聖誕平安耶:科寶公公Light You 場次三:15:30-16:30
適合對象:6歲以上孩童,15組
報名網址https://estore.ntsec.gov.tw/classDetail.aspx?CLASS_NUM=0000005639


數感巴士假日系列工作坊

您對數學的印象是什麼?艱澀的證明題、方程式、難以理解的定義?一聽到數學就頭昏腦脹、甚至逃之夭夭?數學教育以往只著重在「解題」或「課本上知識和理論」的傳授,卻沒有詳述數學的「奧妙」、「趣味」、「美」,本系列邀請各領域專家辦理透過辦理富有數學「邏輯性」、「結構性」、與「對稱性」的工作坊,讓參與學員能親身體驗何謂「動手做的數學」。

活動地點:科教館3F 設計我們的世界展區旁 右側活動教室地點
活動對象:中高年級、國中生、成人皆可;學員如須家長陪同,陪同者僅需須購買常設展門票,方可陪同進入。
收費方式:每場次上限30人(最低成班人數5人),費用依線上公告為準,本館賽恩斯會員另有優惠,如有陪同者須購買常設展門票。

主題一:玩桌遊學數感
時間:12/3(六) 10:00-11:30 講師:魏光亮 老師 台北市內湖高中數學老師

主題二:植物染方程式 (植物刷染束口袋)
時間:12/4(日) 09:30-15:30 講師:洪武通 老師 彤漾藍工作室

主題三:紙編正立方體與菱形十二面體
時間:12/10(六) 13:30-15:00 講師:洪明譽 老師 台北市麗山高中數學科教師

主題四:無所不在的黃金比例-小小花藝師
時間:12/11(日) 09:30-15:30 講師:數感實驗室 專業講師

主題五:數感摺剪玩創意
時間:12/17(六) 10:00-11:30 講師:洪明譽 老師 台北市麗山高中數學科教師

主題六:踏進魔術方塊的世界-楓葉魔術方塊的奧秘
時間:12/18(日) 10:00-11:30 講師:夢想一號魔術方塊學院專業師資

主題七:弦線藝術筆筒
時間:12/24(六) 10:00-11:30  講師:吳淑惠 老師 桃園市中壢高商數學科教師

主題八:跟著數學去旅行—三角型建築模型(安藤中雄亞洲大學美術館)
時間:12/25(日) 10:00-11:30  講師:王筱彤 老師 彤漾藍工作室

主題九:彩虹蠟刷—雪花聖誕布吊飾
時間:12/25(日) 13:30-15:00  講師:王筱彤 老師 彤漾藍工作室

主題十:從魔術看見數學-未知數的神奇現身
時間:12/31(六)10:00-11:30  講師:閔柏盛 老師 基隆市中山高中數學老師


SciMovie-第十二屆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

英國Wildscreen在國際上有綠色奧斯卡的美譽,長年致力於國際生態保育傳播及推廣,為世界最頂尖的自然影展之一!
今年也將藉由20部優質創新的生態紀錄片,將生物多樣性介紹給觀眾,透過優質影片了解各種生物在藍星上扮演的角色後,邀請大家一同為維護基因、物種和生態多樣性而努力,幫物種們在地球上「找家」,並創造永續生存的「家園」。

收費方式:免費,憑本館有效票卷或賽恩斯會員卡入場

膨魚鰓Peng Yu Sai

時間:12/18(日)11:00-12:00
地點:5F極大極小劇場
片長:55mins
膨魚鰓是鬼蝠魟和蝠鱝的鰓耙,因為誤傳具有清熱解毒、透發痘疹甚至催乳的療效,而受到大量的捕捉。


環境教育生態導覽

環境教育生態導覽 生態導覽
本館1樓戶外景觀生態豐富,並連結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兒童新樂園、美崙科學公園及雙溪河濱公園等腹地,藉由戶外導覽服務帶領觀眾認識本館所在位置曾為過去基隆河舊河道的歷史沿革,及現今環境生態的發展與生物多樣性。

活動日期:每週六、日 15:00,每場約30-50分鐘
集合地點:一樓服務台
參加辦法:免費參加、現場報名(活動前10分鐘於1F服務台報名)
適合對象:一般民眾,每場15人

※1.配合防疫措施請務必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2.如遇雨則會改走雨備路線(半戶外範圍)。


「科學DIY活動」熱賣中!

覺得科學原理抽象複雜、難以理解嗎?動動手、玩科學,科學DIY活動讓你在操作中體驗科學知識,結合生活及趣味,完成一份可以帶回家的科學成品!

活動地點:地點詳見當日1F本館售票處公告
假日場次:假日場次:12月份每周日,上午11:00-12:00
適合對象:國小以上學生、親子、樂齡或相關團體
團體預約:平日採團體預約,假日為一般民眾體驗並現場購票參加(02)6610-1234分機1515、1507、1517
售票方式:於一樓售票處購票,每張套件票新台幣100元整,一張套件票一份科學DIY材料

活動地點及體驗項目依票口公告為主


科學學習中心-秋冬季班假日課程

秋冬季班假日課程
科教館12月-明年1月份假日課程開始報名囉~精選推出「新奇」、「好玩」、「有趣」、「體驗」等系列課程,開課對象為國小至國中、親子觀眾,即日起開放報名,詳情請至本館整合服務網站查詢。

報名時間:即日起~開課前一周(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https://estore.ntsec.gov.tw/index.aspx 官網>營隊課程報名>整合服務網>實驗室課程
報名時間:報名時間:即日起至開課前一周(額滿為止)
課程諮詢:相關問題請洽02-6610-1234#1689服務台。

「新奇」系列:
【跨領域探究與實作學程】車聯網
課程時間:12/3(六)、12/17(六)、12/24日(六) 09:00-16:30
適合對象:國中2年級至高中3年級
STEAM趣味科學實作探索-振動鐵線蟲(進階版)
課程時間:12/4(日)13:30-16:30
適合對象:國小3~6年級
STEAM趣味科學實作探索-慣性演示器(進階版)
課程時間:12/11(日)13:30-16:30
適合對象:國小3~6年級
STEAM趣味科學實作探索-液體凹面鏡(進階版)
課程時間:12/18(日)13:30-16:30
適合對象:國小3~6年級
STEAM趣味科學實作探索-電磁感應(進階版)
課程時間:1/8(日)13:30-16:30
適合對象:國小3~6年級

「好玩」系列:
Maker-空中腳踏車
課程時間:12/18(日)09:30-12:30
適合對象:國小4-6年級
冷光線霓虹燈實務創作
課程時間:12/18(日)09:00-12:00
適合對象:國小3年級以上至國中或親子

「有趣」系列:
STEAM趣味科學實作探索-振動鐵線蟲
課程時間:12/4(日)09:00-12:00
適合對象:幼稚園大班、國小1~2年級
STEAM趣味科學實作探索-慣性演示器
課程時間:12/11(日)09:00-12:00
適合對象:幼稚園大班、國小1~2年級
STEAM趣味科學實作探索-液體凹面鏡
課程時間:12/18(日)09:00-12:00
適合對象:幼稚園大班、國小1~2年級
STEAM趣味科學實作探索-電磁感應
課程時間:1/8(日)09:00-12:00
適合對象:幼稚園大班、國小1~2年級

「體驗」系列:
肥到皂除COVID-19(親子場)
課程時間:12/18(日)13:30-16:30
適合對象:國小3年級以上至國中或親子
永續學旅:「金柑」謝-採果趣
課程時間:12/18(日)08:30-17:00(含交通)
適合對象:親子組、一般大眾組

報名須知:請務必詳讀各課程報名資訊及本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之防護措施處理原則」及「推廣教育活動報名須知」(請至整合服務網下載專區查詢),如報名則表示同意並願意遵守。 課程收費含常設展門票,每日課程結束後可自由參觀本館常設展。


全新推出【整點實驗課程】

滿10人即可開班!全新推出的整點科學課程,有科學手作及體驗,分為STEAM、Maker、環境教育等主題,適合國小年齡,讓親子一起快樂共學。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或現場報名(4F科學教室服務台)
報名網址:https://bit.ly/32cwocT
報名對象:個人/團體
諮詢電話:02-66101234 分機1689 課程服務台、分機1511段小姐

加入科教館會員:https://bit.ly/3T1IKK4


節令限定「金柑siā」永續市集

「金柑siā」永續市集
冬季黃金是金柑、冬季豐收是金kám-siā
感謝土地也感謝辛苦的農民們
唯一限定場,冬天要吃什麼當季蔬果?
不用煩惱,科教館直接把”正著時”的農作物聚集在戶外廣場
還有宜蘭在地特色文創小物,分享來自森林的大地回饋
平安夜,邀請民眾們白天來逛永續市集帶回豐收的喜悅。

活動日期:12/24(六) 10:00-15:00
活動地點:科教館一樓半戶外東側廣場(靠近天文館)
收費方式:免費,若自行攜帶購物袋並實際支持攤位,可於活動服務台兌換精美好禮,限量200份
諮詢電話:02-66101234分機1699蘇小姐


「金柑siā」科學手作課程:「植」得療癒-楓香吊飾

「金柑siā」科學手作課程
果實百百種,各種不同的果實究竟差在哪裡?植物種子又是怎麼傳播的呢?一起來科教館探索「果實」與「種子」的奧妙吧!

活動日期
場次一:10:00-11:00
場次二:13:30-14:30
活動地點:11樓多功能教室(請先於永續市集活動服務台報到)
收費方式:1組350元(含常設展門票)/本館會員300元
活動對象:每場15組(1大1小親子或國小3年級以上學童)


展區活動展場每日活動




海洋主題學習路線開跑

擺脫教課書,透過有趣、好玩的方式,一起探索深不可測的海洋!

活動時間:請參照本館「每月展場活動表」海洋學習系列 ①、②


9F科普資源中心活動

9F科普資源中心

科學攤位體驗X主題書展 主題書展 本月主題為「氣候變遷」
科學這樣玩 攤位體驗-隨到隨玩 / 週二-週五09:30-16:30

※詳細活動內容請以現場公告為主。


3F敲敲打打工作坊

內容設計融合STEAM領域相關知識,期望觀眾在動手做及玩樂中,能夠主動探索、自我學習,同時透過共同協作、討論與分享,發展充滿創意、實踐自我的設計。本次展覽包含六大主題:【塗鴉機】、【風管與飛行器】、【快樂城市】、【彈珠機】、【光影遊戲】與【連鎖反應】,營造開放式的學習環境,鼓勵大家從中自行發掘問題、尋找解決方案。

風管飛行器 週二至週日
塗鴉機 週四至週日
快樂城市週二、週三、週六、週日
平日 09:30-10:30、11:00-12:00、13:30-14:30、14:45-15:45、16:00-17:00
假日 09:30-10:30、11:00-12:00、13:15-14:15、14:45-15:45、16:15-17:15
彈珠機 週四、週五及週日:10:00-12:00、14:00-16:00
光影遊戲週二、週三及週六:10:00-12:00、14:00-16:00
【連鎖反應】因疫情關係暫不開放

活動地點:3F東側展區
活動方式:每場15分鐘前開放現場報名,實際開放體驗主題與場次以現場或官網公告為準
收費方式:憑常設展門票免費參加


科學演示

科學演示
科學演示強調一個生活中的現象、一個科學原理、一個科學名詞,如何運用除了展品之外的模型、儀器等教具說明清楚,包括起承轉合完整性,同時兼具觀眾互動、探究等特色。12月推出「靜電惦惦惦」、「與大氣壓力拔河」主題科學演示,歡迎現場參加。

活動日期:每週三、五,14:30(每場次約30分鐘)
12/7(三)、12/9(五) 靜電惦惦惦
12/14(三)、12/16(五) 與大氣壓力拔河
12/21(三)、12/23(五) 靜電惦惦惦
12/28(三)、12/30(五) 與大氣壓力拔河
活動地點:5F極大極小劇場
※1.活動免費參加(須購買3-6F常設展門票進入展場)。
2.活動場次、時間、地點、主題如有異動,依現場公告為準。
3.請務必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4.12/5(五)因配合場租活動故暫停演出。

線上學習

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於科教館YouTube頻道的播放清單中搜尋「科學演示」或是掃描下方Qrcode,即可觀賞演示影片線上學習!

>>線上觀賞網址點我

實驗互動樂園

實驗互動樂園
結合新奇、好玩、有趣、互動及動態的元素,節目活動多元且豐富,包含科學秀、科學演示、科學劇或科學短講等,激發大朋友與小朋友對於科學的驚奇與好奇。
活動時間:每週六、日 14:00-14:30
活動地點:5F極大極小劇場
活動方式:免費參加 (須購買3-6F常設展門票進入展場)
1.活動免費參加(須購買3-6F常設展門票進入展場)。
2.活動場次、時間、地點、主題如有異動,依現場公告為準。
3.請務必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4.12/3、12/4因配合場租活動暫停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