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09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

國家實驗研究院最廣受好評的科普展覽【科學家的秘密基地】,以往是一年一度的短期展覽,接下來三年在科教館都可以玩到囉!

這裡將展出國家實驗研究院轄下7個研究中心及合作夥伴國家太空中心的研究主題,有臺灣自主製作的衛星;臺灣海洋研究船航行到各地進行的研究;經常地震的臺灣避免房子搖壞需要的建築避震隔震原理;經過精密計算多重工序製作的貴重科研儀器和它的結構剖析;臺灣最厲害要一整個教室才裝得下的超級電腦;透過國際數據整理來了解臺灣與其他世界……等各類有趣的科普展品,讓你一次了解各類的科學知識!
每6個月會更新不同的展品,9月還會有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和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的研究展品加入,歡迎大小朋友們經常來秘密基地玩耍~

三大基地六大主題 打開科技視野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將展出國家實驗研究院轄下7個研究中心及合作夥伴國家太空中心的研究主題,每次展出六大主題!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NCREE)

動手組裝積木小屋,並透過振動台搖晃建築模型,來觀察牆壁數量如何形成軟弱層,影響小屋的堅固程度。也可以透過紙模型來了解牆壁/斜撐如何穩定建築不搖晃,現場製作完成的紙模型還可以帶回家唷!
 

國家實驗動物中心(NALC)

實驗動物是藥物安全的守門員,也是科學家重要的工作夥伴,參與各種疾病機制探討與醫療方法的開發。現在,不同領域的科學家聯手合作,開發出新的動物試驗替代科技,例如現場展出的微流道裝置與器官晶片。除了減少實驗動物使用外,也能更精準的研究疾病。
 

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TSRI)

晶片的製作是一個非常精細的過程,工程師需要長時間待在幾乎沒有灰塵的無塵室裡作業,讓我們透過模擬器來體驗工程師的日常生活~另外也展出自家開發「感測方塊」製作出的遊戲,這些感測方塊功能簡單,小學生也能自己設計出創意應用。
 

國家太空中心(TASA)

這裡展示了獵風者衛星模型及它的酬載「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透過搖桿搖控獵風者衛星,配合影片及文字說明,模擬在平靜、粗糙、惡劣等海面,如何透過導航衛星訊號經海洋反射的樣態,計算出風速。實際操作時,獵風者衛星要接收到導航衛星經海面反射的訊號並不簡單喔,同學們可以親自體驗看看。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在這裡,可以透過多媒體互動遊戲,在答題的過程中,學習到「PRIDE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裡的豐富知識,而對我們的世界現況建立基本認識。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在這裡有一台模型車,車上的攝影機拍攝圖片後,經文字辨識平台判讀出各場館的名稱,即會介紹該場館;現場還有文字辨識小試驗,及文字辨識運用在治安上的實例介紹,幫助參觀民眾了解AI人工智慧對生活上的幫助。 
另外國家動物中心、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的全新展品,也將在2024年3月現身噢!
 
展覽期間:2023年3月14日至2026年3月13日
展覽時間:配合本館營業時間開放(週二~週五09:00-17:00,週末及例假日09:00-18:00,暑假期間週一~週日09:00-18:00)
最後入場時間:每日閉館前30分鐘(週一~週五16:30、週末及例假日、暑假期間17:30)
展出地點:本館8樓扇形廣場
 
指導單位: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