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創新!合作!半導體未來館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25
創新!合作!半導體未來館
創新!合作!半導體未來館
展覽介紹
在不間斷的挑戰中,創造新的可能!
「半導體」在1940年代後期以前,還是一種無法精確調控電路開關的「材料專有名詞」;如今,日常生活中的電子產品,幾乎都有半導體。半導體所打造出的「運算力」,是人類史上不可思議的進展,而跨領域的合作,更是半導體研發故事中精彩而迷人的地方,參與其中的科學家、工程師、製造專家、生產供應鏈專家、行銷經理等,他們貢獻了科學專業知識、製造技術與商業思維,透過合作與分工,加速創新的未來。
 
1961年,第一個矽晶片產品上,只有四個電晶體;2023年,一個高階手機處理晶片上,有超過一百億個電晶體,上面的電路圖案,比半徑約50奈米的新冠病毒還小,他們像是微小又數量龐大的腦細胞,執行複雜的運算任務。回顧半導體的研發歷史,當創新的技術以「摩爾定律」快速發展,精湛的科技與工藝成就,也形成至今全球緊密交織的競合關係。
 
在這個展覽中,我們創造了一個研發中心,邀請觀眾從「展示廳」、「物料室」、「製造區」、「未來實驗室」這四個場景空間中,透過基礎科學原理與不同的敘事軸線、藝術創作、遊戲、工作坊,探索、認識、反思「半導體」如何在創新與合作之中,改變歷史與塑造未來,而你、我都正參與其中!

分區介紹
展示廳
驅動藝術的科技之手
歡迎來到MR01研發中心的展示廳,這裡展示著各式各樣與「積體電路」有關的藝術作品。在深入了解半導體、晶片與積體電路之間的關係前,讓我們先來看看小小的一枚晶片,除了被應用在智慧型手機、VR眼鏡、無人機等高科技產品之外,是如何驅動當代的科技藝術作品,幻化出各種絢麗的聲光效果,和驚奇有趣的互動模式。
物料室
在電路中流動的電子訊號
歡迎來到「物料室」,這裡是製造電路前的準備室,收藏著各式各樣的電子零件與材料。在這裡我們可以從微觀的量子世界開始認識電,也可以從最基本的電磁學知識開始認識各種電子元件的外型與功能;最後從開關中找到靈感,一起學習電路專屬的語言、邏輯與溝通方式。

材料工程實驗室
一起來動手玩創意!在材料工程實驗室中,我們準備了兩大問題——「怎麼把電路變成立體的樣子?」、「怎麼做出更有創意的開關?」歡迎從天馬行空的想像開始,用手邊現有的材料把想像化作現實!
立體電路工作坊
半導體的積體電路為了節省空間,會把電路設計成多層立體的結構,就像疊積木蓋房子一樣。在這裡,你可以利用不同大小與形狀的「電線元件」、「電器元件」、「控制元件」,在電路板上拼出一個結構穩定、有高有低的立體電路!你也可以試著增加元件或改變元件位置來挑戰自我喔!

創意開關工作坊
積體電路利用許多電晶體作為開關,來表現數字及運算。其實只要一組可以打開跟關上的接點,就可以形成一個開關!在這裡你可以使用各種材料跟小物,設計一組有趣的創意開關。想想看,你的開關怎樣是開、怎樣是關?它會自動切換、還是需要手動的複雜步驟才能操作呢?

製造區
晶片裡的關鍵創新
歡迎來到MR01中心的「製造區」,這裡是製作半導體積體電路的關鍵生產基地。在這裡我們可以直接接觸到生產IC晶片的經典機台設備「Precision 5000」並認識他的誕生故事,還可以從半導體的電學知識、產業結構、製作流程、工藝突破、未來發展等各種層次,全方位的認識半導體積體電路的世界。你準備好大展身手了嗎?

未來實驗室
點亮無限可能的明天
MR01研發中心的最後一個區域是「未來實驗室」,這裡是來自想像未來的居家辦公室。在不遠的將來,許多的研發與生產都朝向遠端化、自動化發展,人們在放鬆的環境中持續工作、孵化各式各樣的創新科技。如果你有發展新科技的能力,你會希望這些科技被應用在生活的哪些面向、為世界帶來怎樣的改變呢?

說穿了就是你得真的去挑戰那些複雜的問題,面對那些又新又特殊的事物。—丹.梅登
【創新!合作!半導體未來館】

❚ 展覽時間:
⋄ 週二至週五09:00-17:00
⋄ 週六至週日09:00-18:00
⋄ 寒暑假及國定假日 09:00-18:00
❚ 展覽地點:科教館6樓東側展廳
❚ 參觀資訊:憑本館當日常設展、特展門票或有效會員卡(賽恩斯卡或愛臺灣博物館卡) 即可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