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共造未來 MAKE THE FUTURE」主題攤位區

最後更新日期:2023-10-26

2023臺灣科學節 「共造未來 MAKE THE FUTURE」主題攤位區

時間:11/4(六)-11/5(日) 09:00-18:00
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7樓東南側展廳

因應2023科學節的年度主題「基礎科學、開創未來」,本館精選邀請了9組與基礎科學有關的體驗型攤位、以及3組科學教育的合作攤位進駐本館7樓免費參觀的東南側主題攤位展區,邀請大小朋友一起來攤位上報名課程、體驗科學、教育與遊玩體驗結合的奧妙!

本次邀請的體驗型攤位包含STEAM與STEM教育的「Fun-Maker」、「益科思」、「拓可思」,將桌遊與各種知識結合的「創創文化」與「旺來醋工作室」,多樣有趣體驗工作坊的「遊戲趣—魔法3D光膠」與「BrixPlay—動手搭一座橋」,與數學及自然科學結合的「魔數」與「uHandy」。科學教育攤位則與「臺大賽車隊」、「臺大博物館群」以及「史汀實驗室」合作,每個攤位都有豐富有趣的內容等待你來探索!

註:各產品與體驗課程之實際收費機制請洽各攤主,本館不負責報名與費用相關事宜。


攤位地圖(實際空間依現場為準)




進駐攤商介紹

遊戲趣—魔法3D光膠


讓想像力實踐無限的可能,讓創造力創造科學的視野;
教育不能創造什麼,但它能啟發兒童創造力以從事於創造工作。
台灣青年自創品牌「魔法3D光膠」秉持著兒童創客(Maker)的教育理念,以藍光LED的魔法光束照射並固化光膠,藉由不同主題圖卡以及3D結構,讓孩子們透過製作自己喜歡的東西,增進藝術美學及邏輯訓練,在過程中建構出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的能力、培養創客手作精神。
【展出內容】
1. 魔法3D光膠:現場報名,一天預計5-6場次,每場12-15人。
2. 魔法3D光膠體驗組:可現場購買
更多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520playfun/




益科思 Eagle's Lab


益科思是來自台灣的兒童教育品牌,不斷研發學習型玩具,教具,販售各類科學玩具教育產品。科學玩具不同於普通的玩具,能使兒童在過程中鍛鍊倫及思維能力、記憶力、耐力、意志力等等,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我們追求的不是孩子成為頂尖科學家,而是擁有科學家的精神」
【展出內容】
1. STEM科學實驗教具:統感教具黏土、客製化教學材料組、實驗營活動課程
2. 3D JELLY神奇水精靈體驗工作坊:現場報名,每小時1場,每場40分鐘,8位孩子為限。
更多資訊:https://www.eagleshome.com.tw/



Fun-Maker手作x教育x設計


Fun-Maker是一對為興趣和理想,在中年任性創業的夫妻,帶著兩個自學孩子所創立的品牌。希望藉由他們多年的教具設計與工作坊教學經驗,讓更多喜歡動手做的孩子能將 " 做中學 " 轉化為發揮天賦與熱情的學習方式。手作可以是大人放鬆紓壓的方式,也可以是孩子建立將知識內化的學習方式,更可以是啟發創意設計萌芽的種子!
【展出內容】
1. STEAM手作玩具:所有的木製作品,包含怪手、扭蛋機、夾娃娃機以及DIY手作禮盒。
2.星際紙飛機發射器手作體驗工作坊:現場報名,每小時1場,10位孩子為限。
更多資訊:https://www.funmaker.co/



BrixPlay動手搭一座橋


橋,跨越了地理的障礙、建立了人的連結。每個人都可以用簡單的積木、零件,動手搭出一座橋,小的橋、大的橋、長的橋、高的橋、美麗的橋,甚至是…隨便的橋!動手搭一座橋,是一個有趣的體驗,也是一個極富隱喻的學習過程。它可以從實體的動手建構,跨越障礙、解決問題;它也是概念上的跨越領域、串連隔離。來,邀請你來動手搭一座橋!
【展出內容】
動手搭橋體驗活動、父母玩積木成長課程介紹:現場可體驗,隨到隨玩
更多資訊:https://sites.google.com/brixplay.com/build-a-bridge



拓可思


拓可思是一群結合軟體、硬體、教育等專長領域的團隊,以國小至高中為目標族群,將圖形化編程整合成一套以流程圖為出發點的軟體教材,以遊戲教育為開頭引起學生的興趣,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引領學生建構對程式初步的認知,以利孩子能從小產生對程式的邏輯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展出內容】
1. STEAM課程:現場可體驗,隨到隨玩
2. STEAM教具產品:現場可體驗,隨到隨玩
更多資訊:https://tarkustech.com/zh_tw/



魔數


「數學不會就是不會」,您是否對這句話感到熟悉呢?大家都知道數學不是硬背就能吸收的科目,但只有少數人知道數學的重點在於「理解觀念」。魔數的誕生就是為了將簡單的理解方式傳遞給更多對數學沒興趣、沒自信的大朋友小朋友!現場將有43種不同主題的教材讓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們一起體驗,魔數老師也會在場引導孩子用多元視角邊玩邊學數學,一起重拾對數學的興趣與自信!
【展出內容】
1.魔數闖關活動:隨到隨玩,每場15分鐘,每場最多16組
2.幼兒與小學教材:現場可體驗購買
更多資訊:https://theworldmaths.com/



uHandy 行動顯微鏡


uHandy,你的第二雙眼睛
uHandy 行動顯微鏡為孩子帶來第二雙眼睛,解析度媲美實驗室顯微鏡等級 ; 小巧易攜帶,且搭配專利的貼紙採樣和APP輔助觀察。大人小孩都能從日常中的食物、衣物、昆蟲、花草、池塘中,發現肉眼無法捕捉的驚喜細節,讓孩子透過自己的好奇心,展開微小世界的探險!
【展出內容】
uHandy行動顯微鏡:現場可體驗產品,隨到隨玩
更多資訊:https://tw.loveuhandy.com/



創創文化


一起來扮演恐龍,體驗如何在大滅絕時期生存到最後吧!創創文化這次主打一款以恐龍為主題設計的親子桌遊,適合親子共玩,也適合喜歡輕度策略的玩家來體驗!第二款則是毒蛇桌遊,溫暖的天氣是蛇類容易出沒的時候,讓我們透過玩桌遊,一起認識台灣常見的毒蛇,從玩中學習如何保護自己與身邊的人吧。
【展出內容】
1. STEAM教育桌遊:現場可體驗,隨到隨玩
2. 教育數位遊戲體驗:現場可體驗,隨到隨玩
更多資訊:https://www.iccultech.com/news



旺來醋工作室—演化桌遊《物種起源—生命的累變》


旺來醋是一群來自台大動博館的學生助理們創立的團隊,他們設計的《物種起源—生命的累變》是一款忠於演化學之父達爾文提出的演化定義的桌遊。玩家們在遊戲中將被傳送到一個原始的世界,他們的目標是要使那個世界變得更加繁盛。玩家可藉由調整生物外型來影響演化的過程,並透過觀察與研究來協助他們渡過環境變化。是一款適合親子同樂、朋友歡聚和課堂使用的桌遊。
【展出內容】
1. 桌遊《物種起源—生命的累變》:現場可體驗購買
2. 從零開始的演化桌遊體驗工作坊:線上報名額滿為止,每天1000-1130一場,每場12名為限。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bS9bGN8zY3PaiWF29



合作科學團隊攤位

臺大賽車隊:從想像到挑戰國際,親手打造F1賽車


臺大賽車隊至今已經過五年的歷練,從無到有打造賽車並挑戰國際比賽是我們團隊的使命以及目標。不僅在2023台灣聯賽FST取得第一名的卓越成果,更是在2022年成為首支參與澳洲賽事FSAE-A的臺灣車隊,最後成功斬獲大會唯一企業特別獎-PACCAR。本次展覽包含陪著車隊征戰賽場取得各式獎項的Epsilon 4,以及各式體驗活動認識賽車隊,體驗賽車隊的一天!
【展出內容】
Epsilon 4實體賽車:將於現場進行賽車展示,並透過圖文影音及解說,增加觀眾對賽車設計的理解。
【攤位活動】
1. Epsilon 4 實體賽車:將於現場進行賽車展示,不僅包含圖文介紹與影音解說,更有「試乘賽車」體驗活動,打卡還有精美小禮物。
2. 賽車工具組:現場展示賽車工具組,可以實際上手體驗,同時也有專屬打卡拍照區域。
【攤位活動】
1.認識賽車工程師的一天:隨到隨玩,邀請觀眾一起體驗賽車隊操作工具,嘗試組裝零件。
2.為賽車穿上新衣服:隨到隨玩,邀請觀眾一起在完整的賽車空白設計圖上進行塗裝設計。
更多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NTURacing


臺大博物館群:打造你的珍奇櫃


臺大博物館群目前共計11個成員館,自1928年創校以來累積數以萬計的標本。收藏的各類標本,每個物件各有其科學知識、製作技術及方法,但除了這些專業價值,自然或歷史物件本身就已具備如藝術品一般的本真性。在這樣的脈絡下,標本在一般人眼中具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若要在眾多標本物件中挑選出自己認為有價值的東西進行陳列,你會如何選擇?邀請大家來體驗標本的收藏與陳列,除了學習標本的科學知識,也在活動過程中發現標本的美感,以及隱藏在選擇背後的價值觀。
【合作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動物博物館、植物標本館
【展出內容】
1. 教學桌:標本圖卡分類練習,隨到隨玩,每次約30min。
2. 陳列桌:標本解說、教學標本陳列展示,隨到隨參與。
3.「打造珍奇櫃」活動:現場報名,每次約30min,場次依現場公告為主,需先完成教學桌與陳列桌體驗後方得報名。
更多資訊:https://museums.ntu.edu.tw


史汀實驗室:史汀未來早餐店—體驗最不一樣的科技早午餐!


你今天吃早餐了嗎?在這裡,史汀實驗室將帶領大家進入全新的早餐世界,將科技教育的核心元素、多元的內容主題,化身為早餐店的食材與各式餐點,透過有趣、好玩的動手體驗與互動展示,讓你看的到、「吃」的到未來早餐的多種風味!要吃什麼早餐、又該怎麼點餐?等你來玩就知道!
【展出內容】
1. 早餐店櫃台:深入認識團隊的必備去處
2. 史汀新品上市:完整內容與作品展示歡迎觀賞
3. 煎台互動區:超有趣自己做早餐遊戲
4. 史汀未來早餐店故事集:尋找散落在早餐店各處的故事點滴
5. 流水席用餐體驗區:隨到隨玩主題體驗桌
更多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STEAMLab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