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國外參賽團隊創新高 「2024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盛大展開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06
國外參賽團隊創新高 「2024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盛大展開
國外參賽團隊創新高
「2024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盛大展開
(本館訊)
    一年一度的「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ISF),將於明日(1/29)的開幕典禮後盛大展開,本次競賽合計國內外師生共計 27國、630位師生、211件優勝作品進入決賽,將齊聚科教館,參加自1月28日起至2月2日為期一週的科學競賽。今年特地將大會日程從六天延長至九天,提前辦理歡迎晚會更規畫文化之旅,要讓遠道而來的國外師生能有機會認識多樣化的臺灣,適逢農曆春節即將來臨,也能感受臺灣濃濃的年味。此外,也精心籌備多項如大師有約講座、教師及學生交流工作坊、科學之旅、文化之夜等活動,希望能讓所有師生在嚴肅比賽氛圍下也能盡情交流。
    2024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國內作品於去年12月參加初審,共有565位學生,315件作品報名,最後甄選並進入複審學生為273位、157件作品。他們將與來自美國、盧森堡、新加坡、日本、印尼、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瑞士、南韓、巴基斯坦、菲律賓、泰國、羅馬尼亞、尼泊爾、伊朗、紐西蘭、土耳其、馬來西亞、匈牙利、巴西、南非、墨西哥、突尼西亞、澳門、關島、香港、等26個參展國家或地區的82位學生54 件優勝作品一同進入於1月30日起展開的決賽評審,角逐數學、化學、物理與天文學、地球與環境科學、動物學、植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醫學與健康科學、工程學、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環境工程、行為與社會科學等十三個科別的大會首獎以及大會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今年也是國外參賽數創新高的一屆,相較2023年總計增加6個國家、28為學生、16件作品參賽,顯示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已成為亞洲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展覽會之一。
    比賽也將選拔國內優勝的學生作品代表臺灣參加2024年度國際科學盛事,過去從「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中選拔出來代表我國參加世界重要科學競賽的作品屢獲佳績,其中又以參加有「中學生科學奧林匹亞」之稱的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成績最為亮眼,去年2023ISEF,臺灣代表14名學生、12件科學研究作品即從80個參賽國、近1,638位學生、1,333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5項大會獎、2項特別獎,成績有目共睹。今年也將選拔青年國手參加2024年度的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亞洲科學展覽會(ESA)、瑞士國際人才論壇(ISFT)、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I-FEST2)、土耳其國際音樂科學工程能源博覽會(BUCA IMSEF)及義大利(FAST)、瑞士(ISTF)、巴西(MOSTRATEC)及韓國 (KSEF)等科學博覽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特別增取經費,增加選拔至加拿大 (CWSF)、盧森堡、巴塞隆納等國際科學博覽會的學生作品,讓我國學生能有更多機會至國外觀摩交流。
    今年也特地將比賽會場設置於科教館最新更新完成的地下一樓科學展演探索基地,讓國內外師生有開闊明亮的空間能進行競賽及交流,共度愉快的科學週。另外為提升國內在學學生觀摩學習的機會,今年也特別擴大舉辦作品公開展覽,所有國內外參展學生將在2月1日上午10時至下午16時在自己的作品前親自解說參展作品研究內容及心得,歡迎對科學研究有興趣的師生們到科教館切戳科學、交流心得。更多競賽資訊請洽【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專網(https://twsf.ntsec.gov.tw/)查詢。
大會公開採訪活動資訊:

開幕典禮暨大師有約講座
日期:113年1月29日10:00-12:00
地點:科教館7樓西側特展廳
時間 流程
09:30-10:00 來賓接待
10:00-10:10 典禮開始/表演活動
10:10-10:15 介紹與會貴賓
10:15-10:20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致嘉勉詞
10:20-10:25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劉火欽致歡迎詞
10:25-10:40 2024TISF各國代表隊進場及啟動儀式
10:40-12:00 大師講座--「Learning by Doing」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 林一平
12:00 禮成


►頒獎典禮
日期:2月2日(五)14:00-16:35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南海劇場(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7號)
時間 流程
13:00-14:00 來賓接待/作者報到
14:00-14:10 開場表演-柏齡太鼓青少年表演團隊
14:10-14:15 典禮開始/介紹與會貴賓
14:15-14:20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代表致詞嘉勉
14:20-14:25 評審團總召集人李文獻講評
14:25-15:20 頒發獎項(一) 大會獎
15:20-15:25 頒發獎項(二) 特別獎
15:25-15:35 頒發獎項(三) 青少年科學獎
15:35-15:55 頒發優良指導教師獎
15:55-16:05 頒發感謝狀(一):2023年出國代表輔導教授、贊助及協辦單位學校
16:05-16:15 播放5分鐘2024TISF活動剪輯花絮
16:15-16:30 宣布2024年出國代表
16:30-16:35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劉火欽致謝詞
16:35~ 禮成
►公開展覽:113年2月1日(四)  09:00-16:00
2024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每日花絮:TISF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ISF1991/)不定時每日精彩活動花絮露出分享。
日程表
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