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

111年11月科教館館訊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6

2022臺灣科學節--每日活動

科學,乃是人類文明發展至今的重要基石,透過對科學的探索,拉近你我與科學的距離,身處在一個科學發展飛快的時代,我們必須準備好去面對各種考驗及挑戰,開拓科學探究與社會發展的新領域。

前兩屆臺灣科學節共推出百餘種、近千場次各類精彩的科學活動,吸引眾多民眾熱烈參與,透過新奇、歡樂及趣味的展演與體驗方式,落實把科學的種苗散播到臺灣每個角落,更讓國際看見臺灣科學創新與傳播的活力及能量。

第三屆臺灣科學節以「擘劃環境永續的藍圖」為主題,由教育部五個科學類館所、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共同主辦,引介科學及科技的發展與創新。

環遊世界玩數學

數學互動展:環遊世界玩數學
數學互動展:環遊世界玩數學
各位乘客午安,這是數感航空NL314班機前往環遊數學的廣播,現在邀請各位旅客準備登機,請準備好您的護照及登機證,我們將登出腦袋裡課本生硬的數字符號,體驗一場不只是數學的精彩旅程。

展覽時間:10/21(五)-2023/4/9(日)
展覽地點:3F西側特展區
策展單位:數感實驗室
※憑常設展門票免費參觀


★展覽同步加映★

數感巴士:來科教館玩數學吧!

#互動展覽 #數學走讀 #親子工作坊 #課程講座

課程講座
科學家伽利略曾說「大自然是一本用數學寫成的書」。台灣是世界上重要的科技島,數學更是科技的基礎。
由數感實驗室、科教館、台師大數學思維與素養創新人才培育聯盟三方合作,推出寓教於樂且專屬國中、小學生的「數感巴士」校外教學活動!
在這場活動中,我們將為學生導覽三個展區,並搭配1場講座進行:
(1)參觀由數感實驗室原創的「環遊世界玩數學」特展,以旅遊為題,認識世界各國文化的數學元素,如巴黎聖母院的對稱玫瑰花窗、埃及金字塔裡刻的象形數字等。
(2)參觀「設計我們的世界—科技性別化創新」3樓展區,介紹女性科學家、數學家的生平故事,提供女性榜樣,提倡性別化創新思維,破除性別刻板印象,鼓勵更多女學生參與及學習科學,促進女性在數理領域的平等發展。
(3)參觀「找家HOMING:回到人與萬物共存的希望星球」4樓生物多樣性展區,發掘大自然中的數學秘密,動物身上獨一無二的斑紋、蕨類植物裡都藏著數學規律。
學生將在科教館體驗一堂與眾不同的數學課,戴上數學眼鏡去欣賞展覽,進而認識生活中的數學無所不在,發掘隱藏在大自然、歷史、科技中的數學知識,啟發對學習的好奇與興趣。

科教館66周年館慶限定活動!!-來科教館遛遛吧~

#大地遊戲 #草地音樂 #親子野餐

結合小丑表演、泡泡遊戲以及音樂表演,一整個下午好Chill
6道謎題、6個科學關卡,拼出你的科學藏寶圖
最後找到藏寶地點即可獲得好禮!

活動日期:11/19(六) 14:00-18:00
活動地點:臺北科學藝術園區
收費方式:每組家庭1119元、賽恩斯會員666元,限額150組,線上報名(費用包含餐盒及限量環保餐具組一組,每組至多4人)。


環境教育生態導覽

環境教育生態導覽 基隆河舊河道
本館1樓戶外景觀生態豐富,並連結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兒童新樂園、美崙科學公園及雙溪河濱公園等腹地,藉由戶外導覽服務帶領觀眾認識本館所在位置曾為過去基隆河舊河道的歷史沿革,及現今環境生態的發展與生物多樣性。

活動日期:每週六、日 15:00,每場約30-50分鐘
集合地點:一樓服務台
參加辦法:免費參加、現場報名(活動前10分鐘於1F服務台報名)
適合對象:一般民眾,每場15人

※1.配合防疫措施請務必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2.如遇雨則會改走雨備路線(半戶外範圍)。
3.11/5、11/6、11/12、11/13配合科學節暫停。


「科學DIY活動」熱賣中!

覺得科學原理抽象複雜、難以理解嗎?動動手、玩科學,科學DIY活動讓你在操作中體驗科學知識,結合生活及趣味,完成一份可以帶回家的科學成品!

活動地點:地點詳見當日1F本館售票處公告
假日場次:假日場次:11月份每周日,上午11:00-12:00
適合對象:國小以上學生、親子、樂齡或相關團體
團體預約:平日採團體預約,假日為一般民眾體驗並現場購票參加(02)6610-1234分機1515、1507、1517
售票方式:於一樓售票處購票,每張套件票新台幣100元整,一張套件票一份科學DIY材料

1.活動地點及體驗項目依票口公告為主
2.11/6、11/13配合科學節暫停。


科學手作課程-自製凸輪玩具(食物篇)

自製凸輪玩具(食物篇)
本課程利用生活中的食材:餅乾、義大利麵、軟糖等,運用凸輪及連槓機構等知識,做出凸輪機構玩具,參與者藉由實際動手做可了解凸輪機構運作方式,同時可以發揮創意,做出有故事性或趣味性且兼具美感的特色玩具!

課程時間
11月19日(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
11月19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下午3時30分
課程地點:5F未來廚房 (本課程費用不含3-6樓常設展,上課請自行買票入場)
課程費用:本課程為新臺幣250元整,賽恩斯會員為新臺幣200元整(採線上報名)
課程名額:20組(1大人+1小孩)
建議年齡:6-12歲孩童或親子


科學學習中心-秋冬季班假日課程

假日課程
科教館11-12月份假日課程開始報名囉~精選推出「新奇」、「好玩」、「有趣」、「體驗」等系列課程,開課對象為國小至國中、親子觀眾,即日起開放報名,詳情請至本館整合服務網站查詢。

報名時間:即日起~開課前一周(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https://estore.ntsec.gov.tw/index.aspx 官網>營隊課程報名>整合服務網>實驗室課程
報名時間:報名時間:即日起至開課前一周(額滿為止)
課程諮詢:相關問題請洽02-6610-1234#1689服務台。

「新奇」系列:
GOGOCAT仿生機器貓
課程時間:11/19(六)、11/20(日)10:00-15:00,系列課
適合對象:國小4-6年級
色彩解密
課程時間:11/26(六)13:30~16:30
適合對象:國小5-6年級

「好玩」系列:
【永續學旅:牧場探索「趣」】
課程時間:11/19 (六) 08:30-17:00
適合對象:親子
【仿生STEAM教育】螞蟻的化學溝通
課程時間:11/20(日)09:30~12:30
適合對象:親子
科學光世代
課程時間:11/27(日)、12/4(日)09:30~12:30,系列課
適合對象:國小3-6年級

「有趣」系列:
【魔術方塊】恐龍方塊
課程時間:11/5(六)14:00-16:00
適合對象:國小3年級-國中
【魔術方塊】斜轉方塊
課程時間:11/12(六)14:00-16:00
適合對象:國小3年級-國中

「體驗」系列:
【「植」得療癒 - 香香der:植萃精油手作】
課程時間:11/6(日)09:30-12:30
適合對象:親子
【「植」得療癒 - 香香der:植萃香水手作】
課程時間:11/6(日)14:00-17:00
適合對象:親子
「植」得療癒-「蕨」美小花圈
課程時間:11/27(日)10:00-12:00
適合對象:親子

報名須知:請務必詳讀各課程報名資訊及本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之防護措施處理原則」及「推廣教育活動報名須知」(請至整合服務網下載專區查詢),如報名則表示同意並願意遵守。 課程收費含常設展門票,每日課程結束後可自由參觀本館常設展。


臺灣科學節賽恩斯會員專屬活動

氣候變遷ing,是地球上的巨大威脅!
減緩全球暖化,可以從能源轉型下手,現在是我們思考各種新能源的時候!臺灣科學節期間讓我們一起來探索綠色能源,思考替代能源的重要性~
這次為賽恩斯會員準備了太陽能、風力、聲音、電解液及手搖版的磁生電等方式的材料包,透過動手實作對能源有基本的認識,再應用科學節期間所學到的,幫助自己做出最佳的決定。

活動時間:11/5-11/6及11/11-11/13,10:00-16:00
活動說明:憑效期內的賽恩斯會員卡至「一樓半戶外活動服務台」領取材料包,一張卡片限領一份材料包,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加入科教館會員:https://bit.ly/3T1IKK4

展場每日活動




海洋主題學習路線開跑

擺脫教課書,透過有趣、好玩的方式,一起探索深不可測的海洋!

活動時間:請參照本館「每月展場活動表」海洋學習系列 ①、②


9F科普資源中心活動

9F科普資源中心

科學攤位體驗X主題書展 主題書展 本月主題為「氣候變遷」
科學這樣玩 攤位體驗-隨到隨玩 / 週二-週五09:30-16:30

※詳細活動內容請以現場公告為主。


3F敲敲打打工作坊

內容設計融合STEAM領域相關知識,期望觀眾在動手做及玩樂中,能夠主動探索、自我學習,同時透過共同協作、討論與分享,發展充滿創意、實踐自我的設計。本次展覽包含六大主題:【塗鴉機】、【風管與飛行器】、【快樂城市】、【彈珠機】、【光影遊戲】與【連鎖反應】,營造開放式的學習環境,鼓勵大家從中自行發掘問題、尋找解決方案。

風管飛行器 週二至週日
塗鴉機 週四至週日
快樂城市週二、週三、週六、週日
平日 09:30-10:30、11:00-12:00、13:30-14:30、14:45-15:45、16:00-17:00
假日 09:30-10:30、11:00-12:00、13:15-14:15、14:45-15:45、16:15-17:15
彈珠機 週四、週五及週日:10:00-12:00、14:00-16:00
光影遊戲週二、週三及週六:10:00-12:00、14:00-16:00
【連鎖反應】因疫情關係暫不開放

活動地點:3F東側展區
活動方式:每場15分鐘前開放現場報名,實際開放體驗主題與場次以現場或官網公告為準
收費方式:憑常設展門票免費參加


科學演示

科學演示
科學演示強調一個生活中的現象、一個科學原理、一個科學名詞,如何運用除了展品之外的模型、儀器等教具說明清楚,包括起承轉合完整性,同時兼具觀眾互動、探究等特色。10月推出「好吹、好涼、好生氣」、「時間過了多久」主題科學演示,歡迎現場參加。

活動日期:每週三、五及連續假期週一,14:30(每場次約30分鐘)
11/2(三)、11/4(五) 好吹、好涼、好生氣
11/9(三) 時間過了多久
11/16(三)、11/18(五) 好吹、好涼、好生氣
11/23(三)、11/25(五) 時間過了多久
11/30(三) 好吹、好涼、好生氣
活動地點:5F極大極小劇場
※1.活動免費參加(須購買3-6F常設展門票進入展場)。
2.活動場次、時間、地點、主題如有異動,依現場公告為準。
3.請務必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4.11/11(五)配合科學節於14:00在戶外園區演出。

線上學習

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於科教館YouTube頻道的播放清單中搜尋「科學演示」或是掃描下方Qrcode,即可觀賞演示影片線上學習!

>>線上觀賞網址點我

實驗互動樂園

實驗互動樂園
結合新奇、好玩、有趣、互動及動態的元素,節目活動多元且豐富,包含科學秀、科學演示、科學劇或科學短講等,激發大朋友與小朋友對於科學的驚奇與好奇。
活動時間:每週六、日 14:00-14:30
活動地點:5F極大極小劇場
活動方式:免費參加 (須購買3-6F常設展門票進入展場)
1.活動免費參加(須購買3-6F常設展門票進入展場)。
2.活動場次、時間、地點、主題如有異動,依現場公告為準。
3.請務必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4.11/5、11/6、11/12、11/13配合科學節暫停演出。